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四川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任务清单全面完成

2021-01-18 12:21: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省医院老年人绿色就医通道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针对广大老年人群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遭遇到的“数字鸿沟”窘境,去年9月,四川省民政厅牵头,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制定并出台了《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2020年10项行动及任务清单》,全面实施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着力消除“数字鸿沟”。记者1月18日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020年12月31日,10项行动及任务清单已经全面完成,各部门提供更多适老化服务,为广大老年人提供社会关爱和便捷服务。

——改进办事流程上

在办理养老保险方面,对“四川人社”和“四川e社保”APP主界面进行适老化调整,将“待遇认证”模块调整到最醒目位置、增加“替他人认证”功能模块,老年人可通过近亲属或经办人员进行协助认证。严格落实为高龄、病残等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要求,全省社保经办机构、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累计为30.93万名高龄、病残等离退休人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在医保经办服务方面,出台全省统一的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各级医保经办大厅均提供全流程线下业务办理,开通老年人优先服务和办事引导服务。

在公共文化生活方面,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提供现场购票、人工核验进馆等线下服务,场馆内设置为老人工咨询服务点位,可提供手机导游服务。

多家银行开设“银发网点”,专人帮助老人办理金融业务

——优化生活场景

在出行方面,对全省客运站人工售票窗口、检票通道和公交卡、地铁卡办理及充值网点进行全面清理,全省共设置公交卡、地铁卡办理网点919个,人工服务窗口818个,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人工服务窗口城市覆盖率达100%,全省公交卡、地铁卡办理及充值网点全部可实现人工充值。加强巡游出租车扬召服务,提高电召服务电话接线率。引导网约车平台公司增设软件“一键叫车”功能。

德阳市医保经办大厅的为老服务窗口

就医方面启动“智慧助老”专项行动,督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增设“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查询健康码、协助手工填写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等候时间,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全省41家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逐步设立红十字导医志愿服务岗,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便利服务。

金融业务办理方面,启动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适老化改造升级工作。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率先启动基层营业网点位适老化改造,光大银行成都分行推出专门针对老年客户的手机银行app“简爱版”,采用大号字体,精选老年人常用的账户查询、缴费充值等4项功能。

帮助老年人就医

——畅通融入渠道

在数字化养老应用试点示范方面,彭州市致和街道、成都市成华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等8个街道(乡镇)、3个基地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单位。

四川老年大学开设的数字生活网上课程

全省各级老年大学陆续设置开设智能手机实用、健康养老等课程。我省7项适老软产品和服务入选工信部、民政部和国家卫健委《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在打造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圈方面,全省试点建设60个智慧养老社区,打造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圈;2020年全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已开工44.3万户,省级试点项目已开工40个。

四川老年大学课程

在网络安全方面,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加大侵害老年人权益的案件打击力度,全省针对老年人的刑事诈骗案件立案215件,行政案件立案269件。

在服务队伍培育方面,在全省25个试点社区启动“天府银龄”老年人关爱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统一派驻专业社会工作人员进社区提供为老服务。举办四川省第二届“孝亲敬老楷模”“优秀养老护理员”评选活动。指导各市(州)红十字会建成1—2支以“为老服务”为重要内容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成都市、广元市、德阳市等地建成具有为老服务功能的应急救护培训基地12个。

(四川省民政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