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看中医学为康养产业赋能

2021-01-18 12:4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攀枝花观察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健康中国,康养产业做什么?1月18日,在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上,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陈日新以“中医康养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结合攀枝花康养产业优质资源,为康养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热敏灸技术发明人,陈日新分享了“热敏灸小镇”这一中医灸法康养的新模式。据介绍,该技术是在传统艾灸的基础上, 经过20余年临床研究创立的一项提高艾灸疗效的新技术。目前,该技术已在国内数百家医院应用,既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树立治未病理念,又实现治疗为主到预防为主的观念转变,提高了全民健康水平。

为助力康养产业发展,陈日新认为,康养要与中医、中医灸法、中医灸法产业三方面结合, 以中医学文化为根基, 以热敏灸技术为灵魂,以艾灸机器人为主体,以文旅康养业为支撑,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促进三产联动融合,实现经济特色发展。

近年来,攀枝花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提升中医药质量,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在健康攀枝花建设中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

“把脉”中医药发展,攀枝花已有新动作,2020年,攀枝花正式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攀枝花开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步伐绘就了新蓝图,助力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