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冬季运行,壤塘县给污水处理厂穿“保暖衣”

2021-01-18 12:5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周琳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池子里的温度达到20℃了。”1月18日,阿坝州壤塘县污水处理厂职工陈颜冰在巡查时,看到污水处理厂内的水温正常,心里踏实了不少。“这几天降雪,最冷的时候温度达到零下20℃。”陈颜冰说,一旦水温过低,就容易导致污水处理厂停摆停运。

穿“保暖衣”,对抗气温过低

作为壤塘县唯一的一座污水处理厂,壤塘县污水处理厂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县城,总投资2940万元,于2016年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设计日处理生活污水2000立方米。与其它低海拔地方不同的是,这座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设计,除了污水处理,还要着重考虑保温效果。

“在建设中,我们不仅给生化处理池加盖了500个平方米左右的暖棚,还在二沉池安装了16盏碘钨灯。”陈颜冰透露,这些保暖设备就多花了120万元,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冰雪天也能正常运行。

陈颜冰介绍,暖棚的材料是彩钢夹心板材质,可增加厂内温度10℃以上,但当水温低于8℃时,还要打开碘钨灯进行辅助加热。“如果没有保温棚,夜间气温过低,就会引起生化处理池中的污水结冰,污泥活性降低甚至‘死亡’,污水处理厂也会因此停运。”

壤塘县地处川西北高原,冬季寒冷且漫长,一年中最低气温达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为保障水质达到城市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去年10月,壤塘再次给这座污水处理厂的部分水管安装了300米电热带。“这样一来,相当于给污水处理厂穿了三重‘保暖衣’,一年四季都可正常运行。”陈颜冰说。

“目前,该污水处理厂冬季日处理污水1500吨左右,年处理量在60万吨左右。”壤塘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彭林说,此外,县上还在蒲西乡、宗科乡投资500万元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试点建设,以村为单位进行收集、处理污水,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水生态屏障。

担起责任,确保碧水出境

作为一个财政自给能力十分脆弱的县,壤塘为什么舍得花资金给污水处理设备“保暖”?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局长杨继雄认为,这是阿坝州多年来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全面落实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现。

担起“上游责任”,阿坝州制订完善了《阿坝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方案》,及时将生态环境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党委政府和36个州级有关部门,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担起“上游责任”,阿坝州建立严密的法制体系,修正《阿坝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加快生态环境法制化进程。建立严谨的考核体系,出台《阿坝州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每年对排名前1/3的单位进行奖励,对靠后的单位进行约谈诫勉。建立严厉的追责体系,针对生态环境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近年,通过碧水治理,阿坝州确保了8个主要河流出境断面和31个集中式饮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100%。“治”农村污水,成功治理438个行政村,占比40%。“治”城镇污水,累计建成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55个(县城13个),日处理能力8万吨,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1%。“治”面源污染,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和化肥零增长行动,强化1548个禁养区管理和45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监管,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9%,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率达95%。

记者走访发现,在阿坝州马尔康市、阿坝县、红原县等高海拔地区,均对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增加了保暖加热措施,部分地方还以集中供暖的方式进行保温,确保冬季正常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