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榀箱梁成功架设!时速350公里成自高铁建设进入新阶段

2021-01-18 14:0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月18日12点半,经过2个多小时的施工准备,一榀 900吨箱梁缓缓落在黄家沟双线大桥的两个桥墩上,代表着时速350公里成自高铁首榀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成自高铁由线下工程施工转入线下线上工程同步施工的新阶段,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王眉灵摄

黄家沟双线大桥位于资阳市临空区境内,桥梁全长133.9米,将架设4 榀箱梁,其中32米长箱梁3 榀、24米长箱梁1 榀。此次架设的箱梁为32米,箱梁重约900吨,工程由中铁十五局集团承建。

王眉灵摄

为做好首榀箱梁预制架设的施工任务,建设者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针对工期紧张、雨季影响等困难,对桥梁、路基、涵洞、隧道施工实行平行作业、24小时分段流水作业施工为首孔箱梁架设争取时间。他们结合现场实际,定期梳理施工节点难点,实时跟踪调整,保证关键部位、关键节点施工任务的顺利开展,严格按照架梁规范作业,确保落梁位置无偏差,全力推进成自高铁工程主体建设。

王眉灵摄

王眉灵摄

成自高铁全长约1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北起成都东站,经成都天府站,资阳西、球溪、威远,终点接川南城际铁路自贡东站,通过川南城际自贡至宜宾段连接渝昆高铁,形成一条从成都出发经自贡到宜宾的全程时速350公里高铁大通道,构成川西、西北等地区至云南的快速客运通道,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都(天府新区)到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的铁路大通道。

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首榀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成自高铁由线下工程施工转入线下线上工程同步施工的新阶段。”成兰铁路公司成自宜指挥部指挥长张宗伟告诉四川在线记者,目前全线所有控制性、重点难点工程已全部开工并按进度推进,预计明年2月完成全线箱梁架设,2023年全线建成通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