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怎么干?广汉“两区三地”勾画蓝图

2021-01-18 15:33: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位于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的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周乐鹏 摄)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成德同城化发展先行融合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突出三星堆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四川改革创新试验地;提高群众获得感自豪感,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生态宜居地。” 记者1月18日从德阳广汉市委宣传部获悉,日前举行的中共广汉市委十四届十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对制定广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了研究部署,其中“两区三地”的规划蓝图引人瞩目。

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广汉市委宣传部 供图)

此次全会指出,今后五年,是广汉抢抓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加快见效的关键时期,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成德眉资四市构建的成都都市圈跃升为全省“主干”,成为成渝相向发展的四川极核,广汉发展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战略支撑更加有力、战略动能更加强劲。

“十四五”时期,广汉市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争创全国百强县为奋斗目标,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工业强市、农业稳市、文旅兴市、科技活市、同城优市、生态立市,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汉开好局、起好步。

广汉银座城市中心(广汉市委宣传部 供图)

据悉,“十四五”时期广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经济总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跃上新台阶。科技进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外开放新优势明显增强,发展动能实现转换。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智慧城市高效运行,大数据运营产业链基本形成。治理效能显著增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广汉基本建成,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生态文明充分彰显,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平安广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群众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市群众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