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㊲丨支教途中遭遇不幸,她把青春定格在大山深处

2021-01-18 18:1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钟帆 达州观察 杨迎

1月10日,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追光2020”天府人物推介活动启动,全省各地积极推介。

一个名字旋即被众人提起——李莎,这个出生在巴中市平昌县邱家镇的女生,16岁以达州市通川区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后被推免攻读硕士。

“梦想有很多,我最大的梦想是以后能好好回报社会,不辜负自己的所学。”李莎曾说。

2019年7月,李莎随团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支教;2020年5月,发生不幸,李莎在赶回龙胜小学途中发生车祸致头部受伤,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21岁。

“如果没有意外,李莎同学将与其他11位同学于七月结束支教,返回母校...”身边的人深感惋惜,悼念她,她的事迹也被越多越多的人熟知。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10名在校大学生为2020年“最美大学生”,李莎位列其中。

年龄最小

她是同学口中的“莎姐”

李莎在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就读,大四时获得推免攻读硕士资格。

在读研前,李莎保留入学资格,响应号召参加“西部志愿计划”,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小学支教。

在支教的时间里,李莎除承担两个跨年级、跨学科的教学工作外,还主动为全队做饭,在同学眼中她就是“多面手”,被亲切地称为“莎姐”,尽管年龄最小。“她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她都主动担当,热情服务他人。”队友说。

在龙胜马堤乡东升小学举办夏令营期间,每天放学后,李莎都会走崎岖的山路送几个家住得远的孩子回家。在“龙胜一对一”爱心助学项目中,李莎主动请缨,前往最偏远的三门镇。那里路途遥远,从县城到家访学生家中,车程要一个半小时,加上徒步两个小时的崎岖山路,但李莎毫无怨言,出色完成任务。

队友回忆,当时学校里有个孩子叫小凤,是单亲重组家庭出身,性格很内向,不爱说话,其他孩子也不愿意和小凤玩耍。细心的李莎发现后,就耐心地陪她聊天,帮她扎头发,经常在学校关心陪伴她。慢慢地,小凤变得开朗了,也愿意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活动,顺利完成了夏令营的课程。

遭遇不幸

她把青春定格在大山深处

就是这个亲切的“莎姐”,在赶回龙胜小学途中因遭遇车祸不幸去世,破玉锤珠。

“去了当地我才发现那里的交通条件特别困难。”1月13日,记者采访李莎的父亲李明凯,他的语气中带着责怪,他一直在责怪自己没有早点去广西看看李莎,提醒那个傻丫头,一定要注意安全。

李明凯告诉记者,出事前一天晚上,李莎发了一条朋友圈,一张天空挂着月亮的照片配着这样一段文字:守得云开见月明外,加一个OK的手势表情。

“那天我忙了一天,晚上洗漱完,才看见这条朋友圈,作为父亲心里总有些隐隐的担心,但因为太晚加上文字语气不像有什么特别的事,也就没有问她。”李明凯说,后来才知道第二天早上6点,李莎就起来开始忙工作,“我算了算,那天她只睡了5个小时。”

“如果没有意外,李莎同学将与其他11位同学于七月结束支教,返回母校....”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在“学习李莎同学先进事迹座谈会”上语带哽咽地说。

在邱家镇李莎的追悼会上,400多名群众自发前来吊唁。在达州市高级中学,得知李莎因故去世的消息,沉寂已久的班级QQ群,一下子活跃起来,大家自发地在群里为李莎组织了一场缅怀活动。

为纪念李莎,2020年7月,华南理工大学决定将研究生支教团命名为华南理工大学“李莎支教团”,引导更多毕业生奉献西部、扎根基层;9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李莎支教金”,用于资助支教团驻地学校困难学生和队员开展支教活动。

为李莎骄傲

“继续走她没走完的路”

李莎生前的更多点点滴滴,在记者采访中揭开。

“高一分文理科时,喜欢文科的李莎来到了我的班上,她个子不高、特别喜欢笑,是一位特别阳光的孩子。在所有科任老师眼中,她年纪虽小,但很刻苦,很懂得规划学习,有目标有冲劲。”1月13日,记者采访到李莎高中班主任黄文波,他告诉记者,当得知李莎的噩耗时,简直不敢相信,“尽管因为各自工作生活的忙碌,已经少了联系,但当年那个阳光女孩一直是我最得意的学生。”

在堂叔李明果眼中,李莎除了成绩优秀之外,从小就很有爱心,很孝顺。“去年春节她回家给每一个直系亲属都买了礼物,这些钱是她工作中的第一笔钱。”

李明凯在整理李莎的遗物时,第一次看到女儿的人生规划图:她的人生愿望是要做慈善,成功后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走出去,终老的时候捐献器官......

11日,李明凯得知李莎被评为2020年“最美大学生”的消息,“娃儿(李莎)不走(离世),她也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我又一次流泪了。”李明凯说,李莎能获评“最美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这是党和人民以及社会对她的肯定,作为父亲为她感到骄傲。

李明凯坦言,一直以来,他都过不去心里的坎,直到有人告诉他这样一句话:人这一辈子不仅仅以长短论,人生的宽度也很重要,她虽然不在了,但留下来的精神是独一无二的。“慢慢地我走了出来,作为父亲我要继续走她没走完的路。”李明凯承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每年向李莎支教金捐款,“我要让女儿看到,爸爸一直在支持她。”

(图文由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