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丨邂逅宣汉蒋家山冬日云海

2021-01-18 18:5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王梦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我的家乡在达州市宣汉县庙安镇的一个小山村,突兀自成山丘,海拔800米左右。这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家乡没有独特的、奇异的风景,恰似饭桌上的蔬菜,没有扑鼻的香气,却有淡淡的清香。春秋两季,游客络绎不绝,山乡闹热多了。

我是生长于此,工作于此,见证了“花果山”名片的由来和响亮。家乡有一山坳,名为蒋家山,在昼夜温差大的季节,遇到雨季或潮湿空气,常有云雾袅袅,恍若仙境。

夏天,云海常常在雨后出现,云雾浓淡不一,随风易逝,飘忽不定。太阳升温,快速升腾,瞬息万变。大量的云海天气也不是常有和多见。

深秋,雨后天晴的早上,偶尔会出现云海翻腾。太阳从云海边逐渐升起,霞光四射,镶嵌在云海和天际之间,金色多彩。太阳跃起,雾气蒸腾,不断上涌,漫过山崖,淹没村庄。阳光洒下,穿透浓雾,束束光芒,闪亮悦目。

这个冬天特别冷,家乡也迎来多年未见的雨雪天气,一夜间,山尖白了头,地上撒了“盐”。

1月17日是周日,我计划回趟老家,早早起床,赶往家乡。清晨,城区灯火明亮,漫天迷雾,似乎还睡眼朦胧。出城到郊区,浓雾遮住了天,随风飘散。车行家乡,天空瓦蓝,阳光倾泻,我似乎从云雾中钻了出来。此刻,我一下子想到去蒋家山观云海的观景台,遂直奔而去。

一路上,农房、果树铺上了白雪,地面白白一片。蒋家山山坳也被云雾覆盖,隐隐约约露出山头。

云海!冬日的云海!今天会见到,我的脑海已经定格了美丽。

很快便到了观景台,迅速停靠车辆,下车靠近栏杆。白雪铺满地,栏杆、草木皆被白雪罩盖。眼前见到的是一片云海,白茫茫,望不到天际。除却云海,这里可以见到我们居住的城市,完全沉没在云海之下,连山尖也“淹没”了。金色柔和的阳光,洒在云海上,呈现淡淡的金黄,绚丽多彩。近处的山丘,在阳光的斜射下,映在云海上,分出了层次。

村民看见久违的雪,来到观景台玩雪戏雪,欢快不已,有的用手机拍摄,发朋友圈、发抖音快捷地分享此刻美景;有的电话呼朋唤友前来,还有的视频现场表达机缘邂逅。这样的胜景,我当然不会错过,从这个小山头到那个制高点,用广角和长焦一阵狂拍,兴奋不已,以致于父亲电话催促我两次回家,才罢手离去。

(图片均系王梦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