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布局22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记者走进综合排名第一的四川中心

2021-01-18 20:3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摄影 郝飞

鲲鹏是华为通用计算处理器的名称,是鲲鹏计算产业中的核心部件。该产业涵盖了从底层硬件、基础软件到上层行业应用的全产业链条。这条产业链怎么造?为其构建良好的“生态”是关键。

目前全国已布局22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其中四川创新中心于2019年底正式运营,去年该中心综合运营指标排名全国第一。

“生态构建”都要建些啥?怎么建?难不难建?1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四川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实地探访。

建什么?

构建“鲲鹏生态”为国内及全球企业提供更多选择

创新中心藏身于成都兴隆湖边的一栋写字楼。川观新闻记者见到中心首席技术官周燃和技术工程师徐洋时,他们正模拟银行金融系统的运行测试。

“金融系统数据量大,构成庞杂,用这个环境模拟,更能看出鲲鹏处理器的真实能力。”周燃紧盯着显示器里跳动的数据,测试结束时,处理能力相比目标提升了33%。”

周燃提到他面前的这台电脑,另一端连接着两层楼下的专用服务器机房。刚才的一系列模拟运行,实际是在专用服务器机房内完成。

“这才是实验室的核心部分。”徐洋领着记者来到机房。机房里,黑色服务器整齐排列,显示运行状态的各色灯光不断闪烁。这些服务器有着共同特点——均采用鲲鹏处理器,且由华为和国内厂商共同研发生产。“与普通电脑的不同,这些服务器可以看做是企业、单位使用的电脑。”

它们用来干什么?

徐洋介绍,城市的医保、公安等相关数据的存储与计算,以及各类人工智能场景的运算,都通过服务器进行。

该实验室孵化出以鲲鹏服务器为核心的医保解决方案,可承载7亿人医保业务,解决医保系统普遍存在的分散、数据分割的痛点;

基于“鲲鹏+昇腾”算力打造变电站智能巡检系统,以前人工例行巡视要用70分钟,远程智能巡视只用20分钟;

在某省份举行的大数据内部筛选测试,鲲鹏平台测试结果总耗时比国际主流厂商减少15%。

目前,该中心在四川已经完成400余家本地企业对接,覆盖场景包括政务服务、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

怎么建?

除了硬件,更要打通应用端市场

采访当天,正巧遇上实验室的联席会议。产业链合作伙伴的技术负责人都来到了创新中心。“联席会可能是我们这个实验室最重要的环节,大家一起规划和打造引领行业发展的联合解决方案。”周燃说。

华鲲振宇公司,是由成都高投集团和申万长虹基金共同发起成立的科技企业,负责基于鲲鹏处理器的服务器和PC机、机器视觉等系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只有硬件显然不够,“生态构建”得有软件支撑。麒麟软件、虚谷伟业、华雁智科等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也来到现场,他们负责操作系统等软件研发。

与其他“关起门”来单打独斗的纯技术研发不同,联合实验室的实验核心是“互通”。

通什么?怎么通?

周燃介绍,这个实验室做的,并非硬件或软件的基础研发,而是现有基础研发成果“通”向最终应用市场的中间“适配”“调优”环节。“行业软件、数据库、操作系统、服务器如何实现最优配合?我们还能用现有的技术形成哪些新应用方案?”这些问题解决了,才能有成熟的产品和方案,才能投放到市场中去。

该环节的一项重点,是性能和成本能否满足市场需求。当天,虚谷伟业产品总监明玉琢提出新的推进方向,“数据库建设,我们产品的成本和性能明显优势。新基建建设,数据中心又是重点,下一步我们的落地应用方案可考虑往这个方向倾斜。”

按照创新中心的推进方向,实验室将在政务、公安、医疗、交通、园区、电力、金融、城管、教育等9大领域开展应用示范,带动四川鲲鹏产业规模发展。随着技术的推进和合作伙伴的不断扩大,中心的研发领域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

难不难?

“产品力”已具备,但市场“生态”还需建设

虽然鲲鹏体系的“产品力”和性价比都已具备较好市场竞争力,但以数据库架构为例,国际市场看,业界主流产品占据了90%以上的份额。

“这其实很好理解,毕竟鲲鹏生态2019年才刚起步,用户很难抛弃已用惯了的解决方案。”华鲲振宇公司首席战略官刘东说。

明玉琢也用手机市场的前车之鉴举例。“微软和诺基亚曾经一起推出过手机系统,系统品质很高,但奈何安卓和苹果的‘应用生态’已彻底成熟,他们没办法从中分一杯羹。”

在周燃看来,虽然创新中心已接触400多家企业,但就“生态建设”而言,这个数字远远不够。“生态的发展需要有研发、产品和应用,然后用应用反哺研发,实现产品迭代,才能让整个生态更加繁荣,这条路上我们需要更多的机会,更长的时间。”

人才大环境的困惑,也制约着鲲鹏生态的发展。比如,当前高校在教学、科研过程中使用的基础软件,依然由国际主流厂商提供,这也是产学研联合的一大堵点。

这些堵点,正在逐渐被疏通。

人才培养上,川大、电子科大、西南交大正在把鲲鹏、昇腾系列课程融入计算机专业、软件工程专业、人工智能专业;

此外,天府新区也正在打造鲲鹏生态人才培养基地,让更多的研发人员成为鲲鹏生态的“原住民”。

“市场拓展上,新基建就是机遇。”麒麟软件西南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洋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十四五”期间,新基建投资预计将达到10.6万亿元,占全社会基础设施投资的10%左右。“这完全是一个崭新的市场,国内和国外的生态体系还不够完善。以此为契机打造自己的‘品牌力’,我们有机会从国内出发,未来到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他山之石

培育鲲鹏产业生态

其他省区这样规划

河南:

出台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2025年,“Huanghe”成为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的知名品牌,培育2至3家行业领军企业,以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创新集成、人才培养为核心的鲲鹏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鲲鹏计算产业集群。

重庆:

重庆市政府、华为公司、中国普天将在渝布局基于鲲鹏架构的服务器、PC等智能硬件制造基地,围绕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集聚鲲鹏软件企业,支持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示范应用建设,打造安全可靠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体系。

广西:

到2022年,初步建成涵盖软硬件产品和服务的鲲鹏全产业链,形成2至3家鲲鹏产业龙头企业和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品牌。在政务、教育、医疗等领域形成一批典型应用案例和标杆示范;到2025年,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以鲲鹏软硬件为核心的泛鲲鹏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

深圳:

加快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和重点行业鲲鹏攻关基地建设,依托鲲鹏生态体系建设推动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发展,将深圳建设成为产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竞争力强的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全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鲲鹏生态体系总部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