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门红!四川新增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01-18 21:1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1月18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近日发文批准在川建设2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两家分别为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建设的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建设的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至此,四川国家重点实验室增至16个。

为加强中央和地方的资源集成,加大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科技部自2003年起,通过创新机制、省部共建的方式建设一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而此次获批的两家实验室,就依托了四川的优势科研力量。

据了解,省部共建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建设,从2008年开始筹建。实验室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标,面向西南地区作物生产重大需求,开展作物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作物与有害生物互作、作物环境响应与生理、作物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等研究,旨在发掘作物优良基因,培育作物优良品种,以此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建设,2010年被遴选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实验室以西南地区道地药材和大宗药材等特色中药资源为研究对象,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系统中药”思想为引领,开展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种质保存与创新、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多维评价和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转化机制与调控等研究,将提升中药资源研究的思想原创性和技术原创性,促进中药资源基础研究重大创新突破,助推中药产业转型升级和中药强省创新建设。

从2018年以来,四川已获批建设3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6个,四川省重点实验室128个。十余年来,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四川省科技创新基地体系快速发展,作为产出重大原创成果和聚集杰出科技人才的创新源头高地,立足四川、辐射全国,将继续为科技强省建设提供战略科技力量支撑,为国家科技自强自立贡献四川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