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私吞非法捕猎野生动物 这几人自导自演“灭火英雄”终被逮

2021-01-19 14:3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1月19日,记者从甘孜州雅江县获悉,经过4天3夜的不懈奋战,雅江县公安局于1月16日成功告破“2021·1·12”故意放火及非法捕猎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1月12日下午,德差乡村民降某将自己发现火情的情况告诉了乡党委书记并与同村村民普某前往火灾现场灭了火。

“火情就是命令”,为查明起火原因,闻讯后,雅江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处置预案。36名精干警力组成“2021·1·12”火情专案组火速赶赴现场。

现勘无果,案侦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现场位于雅江县德差乡吕村境内,过火面积约231m²。因火灾紧急处置,现场已被严重破坏,经反复勘查、搜寻未发现其他可疑痕迹物证。通过对用电线路输出情况排查及气象情况调查,排除输电线路故障及雷电等气象原因引发火灾可能。经综合分析,专案组认为此次火情人为可能性极高。

现场勘验无果,专案组加大外围调查排查力度,专案组兵分三路调取视频、走访群众、逐一排查过往车辆,放弃休息时间,早出晚归,大量调查取证、反复勘验现场。观看300余小时视频录像、走访群众450余人次均未获得有力线索,案侦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抽丝剥茧,套捕工具成为突破口

1月13日,专案组再次召开专案组案情研判会,要求专案组民警将前期已收集到的证据、情报再次逐一进行分析研判,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通过反复分析研判前期调查走访情况,一条线索引起专案组民警的重视。

现场勘验报告中提到:在距离火场边缘60米处的林地内发现两处安放的猎捕工具。是何人安放?会不会与火案有直接关系?为此,专案组重新确定侦查方向,以猎捕工作为突破口,围绕“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要件开展调查取证,收集线索。专案组经现场勘查、调查走访,通过大量摸排工作掌握到丁某、普布某某有猎捕野生动物的重大嫌疑。

自导自演,“灭火英雄”终落法网

1月14日19时,专案组民警对嫌疑人丁某、普布某某传唤,经政策攻心,普布某某、丁某如实供述2人伙同降某、普某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专案组民警立即对降某及普某进行传唤,以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为突破口与普某、降某斗智斗勇,一步步攻破两人心理防线。

原来,1月4日降某等4人设置陷阱套捕野生动物后,降某与普某欲私吞被套的林麝,多次以害怕村民发现为由拒绝普布某某与丁某查看、收取猎物的要求。1月12日,普布某某与丁某再次提出收取猎物,降某见拒绝无效,为了阻止普布某某与丁某前来收取猎物,降某想到了一个“一举四得”的计策。

降某与普某订立攻守同盟,由降某前去村子附近山上放火并向乡党委上报火情,同时由普某拍摄降某灭火视频并发送给乡上领导。一来知道发生火情普布某某与丁某必然不敢前来收取猎物;二来自己第一时间上报火情,公安机关必然不会怀疑自己放火,可以洗脱放火嫌疑;三来如果普布某某、丁某不顾劝阻执意上山取猎,必然途经放火地,自己可以将放火行为嫁祸其二人;四来有灭火视频证明,自己可以作为“灭火英雄”向县委、政府领取奖赏。于是,由普某配合降某自导自演了这场“灭火英雄”的把戏,自以为天衣无缝,可以瞒天过海,却逃不过法网恢恢。

1月15日14时,在证据面前降某、普某两人对伙同普布某某、丁某盗猎林麝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专案民警以降某等人非法猎捕林麝为突破口,趁热打铁迅速瓦解了降某与普某订立的攻守同盟。18时26分,慑于法律威严和公安机关的强大攻势,犯罪嫌疑人普某、降某先后放弃抵抗向专案组供述了降某放火犯罪的行为。至此,“2021·1·12”放火案及非法捕猎案得以成功告破。

图片由雅江县公安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