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溶洞奇观,西昌小伙拿下AGA国际水草造景大赛第一名

2021-01-19 15:1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1月19日,记者从美国AGA(Aquatic Gardeners Association)官网获悉,2020年度的AGA国际水草造景大赛上,西昌小伙庄易(现居成都)拿下原生缸比赛的第一名,另有来自广东的选手拿下水陆缸第一名。

据介绍,原生缸的理念是准确呈现水族动植物在原始生态环境中的状态,大赛评委Andre Longaco认为,造景追求的不是“完美”,完美是人工的产物,自然本身恰恰是不完美的;追求客观真实,追求一种长期动态的平衡,而不是时刻的完美,是造景师需要注意的。

庄易介绍,他的作品是还原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地下溶洞,那里的地下溶洞是全世界最长的溶洞,也是世界洞穴潜水员的圣地。洞穴里面有一种鱼叫盲鱼,没有眼睛,里面还有各种动物的尸骨,甚至还发现了某种古人类的骨头。

他找到一些小动物的下颚骨去还原这一场景。

评委评价其还原度较高,独特性较强,同时,缸里仅有一种鱼,是缺乏多样性、不完整的。

对此,庄易表示,他也努力去找相关元素,听朋友说资阳有个洞,但是进去走了十公里都没找到盲虾,确实有遗憾。

庄易认为,原生景观相比草缸更容易维护,这方面适合商业化;此外,原生缸更多强调呈现本土水环境、原生鱼、乡土植物,不啻为做在地科普的好平台。

图片由庄易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