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隗瀛涛文集》新书发布会召开

2021-01-19 16:5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2021年1月19日,四川大学召开隗瀛涛学术思想研讨会暨《隗瀛涛文集》新书发布会。

隗瀛涛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历任四川大学副校长,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四川省政协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常委,在学术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乃至参政议政等方面,均有卓越的建树或突出的贡献,因此,《隗瀛涛文集》的编纂、出版,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据参会代表讨论,隗瀛涛先生是历史学家,但更是我国地方史研究的开拓者、中国城市史研究的奠基者,收入《隗瀛涛文集》的专著和论文,均为相关领域的权威著作,在国内外史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其扎实的研究成果和前瞻性的学术眼光,往往具有学术范式的意义指示治学门径的价值。

同时,隗瀛涛先生还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不遗余力的奖掖后学,培养了何一民、王笛、谢放、周勇等著名的历史学家。史坛名宿罗志田先生的成长也受到了隗先生的关心和帮助,并在其所著《风雨鸡鸣:变动时代的读书人》中予以深情回顾。隗瀛涛先生还是一位优秀的高校管理者和社会活动家,在四川大学文科系所的学科建设方面,在促进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方面,乃至在参政议政方面,均有一定的建树。

参会代表认为,《隗瀛涛文集》包括了大量的历史著作,就学术价值而言,《四川保路运动史》是系统深入研究四川保路运动的经典力作,《重庆开埠史》更是有关四川区域社会和城市研究的奠基之作,具有开创性意义;而先生大量的重要论文,往往散见于各期刊或内部发行的一些论文集中,读者极不容易查找,因此将其裒辑出版,大大提高的这些论文的使用率,更有利于发挥出它们应有的学术价值。

就现实意义而言,隗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培养的优秀学者和高校管理者,先生的成长历程具有典型和示范意义,因此先生自传不仅具有存史的价值,知人论世的价值,而且还具有垂范价值。同时,该书作为四川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文化传承创新专项成果和四川大学人文社科基地培育项目,对四川大学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完善学科建设等方面,也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