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21—1930)| 王右木纪念馆:在这里寻找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的星星之火

2021-01-19 17:3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钟林 李睿

王右木,又名王丕昌、王燧,是四川江油市武都镇人,是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者、四川党团组织创始人之一。

王右木纪念馆中珍贵的老照片,照片中右一为王右木

王右木纪念馆地处武都镇东、涪江西岸,与四川名山窦圌山隔江相望。王右木纪念馆始建于1987年11月,1991年6月开馆。占地5500多平方米。系仿古建筑,馆内有纪念堂、陈列室、重檐六角亭、水竹居、桂花园等。王右木纪念馆与相邻的王右木故居共同组成王右木纪念园。

王右木纪念馆中珍贵的老照片

王右木东渡日本留学,期间加入留日学生爱国组织,结识李大钊,初步接触马克思主义理论。1918年获经济学士学位,归国回四川家乡。

1920年8月,王右木前往上海会见陈独秀等同志。回到四川后,王右木仔细阅读《新青年》杂志及《社会问题概观》《社会问题总览》等书籍,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信念。

王右木纪念馆中珍贵的老照片,照片为1952年7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向王右木家属颁发的由毛泽东主席签发的“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

1920年秋,王右木开始在成都筹备马克思读书会。1920年底,四川第一个以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主要任务的进步团体——马克思读书会成立。读书会成员主要为成都高师等院校思想进步的学生、中小学教师、新闻记者等。读书会在进行理论学习的同时,还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到市场、茶园及群众聚集的场所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抵制日货、声援工人运动的各种宣传活动。

王右木创办四川首个专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报刊《人声》,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各种社会活动,为四川党团组织的正式建立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在马克思读书会的基础上,他指导创立四川首个团组织——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四川首个直属中央领导的党组织——中共成都独立小组。

图片作者为 李睿

受到王右木的影响,一批进步青年逐渐成长起来,在1924年王右木牺牲后,这些革命同志继续坚持斗争,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