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奋进力量|“轮椅小哥”杨洲:“缺了腿还有手” 带着感恩奔小康

2021-01-20 16:1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薛维睿

1月20日中午,什邡马祖镇马祖村29岁的杨洲再度出现在家旁边的快递站。他和妻子徐彩艳在做化妆品微商代理,在朋友圈颇有口碑,生意不错。杨洲的任务,便是每天协助妻子及时发货。

这个忙着“跑”生意的年轻人,却是坐着轮椅。2008年的那场特大地震,正在读高一的他埋在废墟下6个小时,导致完全性的脊髓损伤,成为一级肢体残疾的重度残疾人,妻子同样因病高位截瘫。两个残疾人结合的家庭,因此深陷贫困。在当地政府和残联的精准帮扶下,夫妻俩开网店、干微商,如今每年也能赚到五六万块钱。“我们缺了腿还有手,在政府关怀下,以后的日子一定能够越过越好。”杨洲憧憬。

轮椅上的杨洲,说话中气十足;言及十多年前地震中的重大变故,轻描淡写:“当时可不这样,一个喜欢打篮球的小伙子突然发现一辈子只能坐轮椅,我想到了死。”是哭成泪人的母亲求他“你活着就是妈妈的希望”,让他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此后,担任马祖村残疾人专委的经历,让杨洲在帮助别人的同时,重新热爱起了生命。

然而,没有健全的肢体,杨洲结婚后,生活举步维艰。尽管有贫困家庭的各种补助,两位年轻人认为,“等靠要不得行,始终还是得自己努把力。”

行动不便,那就在网上开店卖土特产。眼看生意还不错,结果碰到严格的食品网店管理规则出台,卖不到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店无奈下架;在残联帮助下继续干微商代理品牌内衣,一开始也没啥生意。“我自认为不服输、不认命,不轻言放弃,在没有顾客的时候,还是挺绝望的。”杨洲笑称。他和妻子经常相互打气,鼓励对方绝不趴下。在积累了微商的相关经验后,两人转为代理化妆品,凭着质量累积的良好口碑,生意终于慢慢好了起来。

“2017年我家就脱贫了,现在我们还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开了实体店,线下线上同步发展。”杨洲语气里是无尽的自豪。他认为,自己和妻子是年轻人,“只要多想办法、找出路,总有一天能走出困境,甚至过上更好的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