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市州两会 | 2020年内江市各级法院共受理案件40136件 结案率98.7%

2021-01-21 14:31: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内江观察 刘煜瑞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一审审结涉及31个省市、约20万受害人、涉案受损金额达8亿元的‘蜀桑源’网络集资诈骗案,17名被告人被依法判处十八年到二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责令退赔损失……”这是1月21日,在内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郑治作《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提的一个案例。

据了解,2020年内江市各级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纵深推进“六个实质化”,全年共受理案件40136件,同比下降2%;结案39615件,结案率98.7%,同比增长4.5个百分点。全市法院重点审判质效指标居全省法院一流方阵。

“蜀桑源”网络集资诈骗案的审结充分体现内江市法院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心。郑治介绍,2020年,内江市各级法院联合签订《内江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合作备忘录》,开展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共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1351件,非法集资案件20件,执行到位1.5亿元。

2020年,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内江市各级法院还积极参与“问题楼盘”化解处置,“沱江流域禁捕退捕”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工作,提出法律建议;在法治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妥善审结涉农村土地承包权、经营权等纠纷案件243件,依法惩处涉农职务犯罪3件3人。

2020年,内江市各级法院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37件,公益诉讼11件,稳妥调处内江市首例民间组织起诉大气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内江市中院被评为全省法院环资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郑治表示,为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江市各级法院还与重庆、自贡等地法院签订司法协作协议10份,明确20余项协作内容,2020年联合开展跨域立案、代为送达、委托执行等事项4536件次,实现司法互助常态化。其中,隆昌、荣昌两地法院还签订区域诉源治理及辖区接壤法庭司法互助合作协议,建立成渝毗邻地区司法协作“桥头堡”,联合提供标准、便民的司法服务;同时与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签订院校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川渝两地人身损害赔偿标准、院庭长监督管理等课题调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