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总领事来了!新任英国驻重庆总领事史云森想讲这样的四川故事……

2021-01-21 16:4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一米八的高挑身材、一身整洁的休闲西服,1月20日,记者在成都宽窄巷子见到了新任英国驻重庆总领事史云森,采访当天正值史云森正式履新三个月。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但史云森已经被大家熟知。两个月前,他因救人走红网络,不少网友纷纷为这位61岁的英国朋友点赞。

史云森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斜杠”总领事:曾参加过港珠澳大桥建设、曾驾驶摩托穿越喜马拉雅、曾取得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冠军的运动达人等等。采访中,史云森透露,不久前他在西双版纳进行了骑行,沿途美丽的风景让他印象深刻。

四川,史云森自然也不陌生。2014年至2018年,史云森曾在英国驻华大使馆任职。在此期间,他曾多次到访四川。“川剧的视觉冲击力非常强,变脸让我印象深刻。”“成都人民喜欢打麻将、喝茶。”“四川辣椒非常出名,我也很喜欢!”……说起对四川的印象,史云森瞬间打开话匣子,但最让他惊叹的还是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在史云森看来,太古里是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最佳体现,不仅有众多世界知名品牌,并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打造出市民愿意停留、消费的空间。史云森认为,城市发展不仅仅是建高楼、修道路,而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为市民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

在任期间,史云森有三个工作目标,分别是促进包括重庆在内的西南地区与英国的双边贸易、推动文化交流以促进两国人民的互动和理解、加深和拓展政府对话。此次访川,史云森到访新希望集团、四川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这一路脚步,绘制出他将致力推动四川和英国拓展合作的版图。

2020年,四川和英国在生命科学、制药行业互动频繁。2020年5月,英国牛津大学首次与中国西部高校在医学领域共建的科研合作平台——“四川大学—牛津大学华西消化道肿瘤联合研究中心”签约并揭牌。2020年11月,世界500强英国知名药企阿斯利康的中西部总部正式落户成都。

史云森表示,四川在生命科学、制药行业优势明显,希望两地在上述领域的合作不仅局限于商务领域,加深在学术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新领域的新合作也正在孕育之中。“英国有世界上最美味的奶酪。”作为奶酪的忠实粉丝,史云森现场“安利带货”,表示英国奶酪具有高质量、高标准的特点,这与成都新希望集团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希望能携手将英国乳制品带到四川。

“受疫情影响,各国各地的人员往来明显减少,若不加强沟通互相倾听极易产生误解。”在史云森看来,中英关系就好比人与人的交往,再亲密的关系也难免会有起伏波动,相互倾听、诉说至关重要。“在任职期间,希望能向四川讲好英国故事,向英国讲好四川故事。”史云森透露,在他想讲述的四川故事中,“抱负”和“发展”是两大关键词。他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天府新区等等都让人对四川未来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四川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种种成果更是值得英国人了解和学习。

“互相了解之后,两地人民才能做到在有共同利益的方面加强合作,在没有共同利益的地方展开良性竞争,让交流与合作充满活力。”春节将至,史云森表示将积极响应中国官方鼓励“就地过年”的政策,吃饺子、绘画和“撸猫”是他今年的春节计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