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变废为宝!青羊“玩转”餐厨垃圾有新招

2021-01-21 16:4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摄影报道

“现在,餐厨垃圾能就地降解处理,并分离出油、渣、水,极大地解决了垃圾的处置难题!”1月21日中午,在成都青羊区西华门集中办公区一楼的智能餐厨垃圾处理点,青羊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晏慧娟向记者介绍起该局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新招式”。

记者看到,在该处理点内,摆放着一套智能餐厨垃圾就地一体化处理系统。现场工作人员将当天收集餐厨垃圾的垃圾桶放置在机器前,简单操作后,垃圾桶便自动升起,将餐厨垃圾倒入箱体。24小时后,餐厨垃圾便可完成降解处理。

“以前,餐厨垃圾不能及时处置,往往产生很大的刺鼻气味,并且餐厨垃圾中的油脂溢出后,整个收集点需要反复清理。有了这套处理系统后,异味和油脂溢出的情况少多了。”晏慧娟介绍,无论是收集、储运,还是处理餐厨垃圾,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为做好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成都市青羊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引进了此套系统,于去年12月开始正式运作。

记者了解到,这套智能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日处理餐厨垃圾规模不少于3吨/日,最终分离出的物质包括三部分。其中,分离出的水经处理后可直接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分离出的残渣含水率小于20%,餐厨垃圾的压缩减量大于90%;固体残渣可作园艺肥料回收使用,实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改进“硬设备”,只是青羊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减量化”的举措之一。该局还打出“组合拳”,推进光盘行动,从源头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

在青羊区机关食堂,每张餐桌都贴有“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节粮氛围浓厚。此外,食堂采取分餐供应、半份菜、小份菜,并鼓励厨房师傅巧用边角余料制作泡菜、菜茎部分制作蔬菜馒头。为做到精准配餐,青羊区机关食堂还通过线上智慧平台,预估次日用餐人数,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光盘行动、垃圾分类,需要长期践行。我们会继续从党建示范引领、宣传引导等方面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落实光盘行动。此外,计划在江汉路集中办公区建设一座处理能力1.5吨/日的设备,并逐步扩大到所有公共机构,真正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青羊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