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药大学获批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01-21 16:4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1月19日,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实验室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建设,2010年被遴选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实验室以西南地区道地药材和大宗药材等特色中药资源为研究对象,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系统中药”思想为引领,开展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种质保存与创新、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多维评价和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转化机制与调控等研究,将提升中药资源研究的思想原创性和技术原创性,促进中药资源基础研究重大创新突破,助推中药产业转型升级和中药强省创新建设。

今后,实验室将按照专家论证通过的《省部共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国家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面提升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研究的科学水平,推动我国中药资源基础研究的创新突破,成为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通过对西南特色中药资源的系统研究与开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推动西南区域经济社会生态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