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数”递|绵阳GDP突破3000亿元,这些特点要关注

2021-01-21 17:0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陈冠宇 摄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陈冠宇 薛世荣

1月21日下午,绵阳举行2020年绵阳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会上,绵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绵阳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的特点,回答四川在线记者提问。

5年跨越2个千亿远台阶

据绵阳市统计局局长贾智艳介绍,2011年,绵阳市经济总量首次迈上千亿元台阶,6年后的2017年突破两千亿元,接下来仅用3年时间,2020年又突破三千亿元,十三五”期间连续跨越了2个千亿级台阶,表明过去5年是绵阳经济发展步伐更大、速度更快的时期。

经济发展“含金量”提高

绵阳经济在2020年一季度下降1.5%的情况下,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稳定实现持续反弹,分别增长1.6%、3.0%和4.4%。取得了总量第二、增速分别高于全国2.1、全省0.6个百分点的好成绩,为绵阳“十四五”经济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点产业发展突出

2020年绵阳全市电子、汽车、新材料、节能、高端、食品等“六大”重点产业总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 70.0%,增长4.8%,快于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3个百分点。其中,绵阳惠科拉动全市产值增长0.4个百分点,绵阳京东方拉动全市产值增长1.8个百分点,绵阳重汽拉动全市产值0.8个百分点。

城市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绵阳近年来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研发投入总量持续名列全省前茅,研发投入强度名列全国前茅;创新创业机会和优质就业岗位不断增多,2020年绵阳城镇新增就业53899人,“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就业27.7万人;促进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城乡收入倍差逐渐缩小;带动了城镇化率持续提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基本单位总量持续增加,单位从业人员不断增长,经济持续发展后劲更足、更有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