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榜样力量|他从贫困户成了村里有名的“牛倌儿”

2021-01-21 17:1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文/图

人物名片:

 

毛银安: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果乡松坪子村村民。首届“四川脱贫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

年过半百,仍然自立自强。通过养牛不仅改变了自家的贫穷,而且在村“农民夜校”当起“讲师”,帮助带动同村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1月18日一早,毛银安早早出了门。他把自己的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要上山放牛,还要喂猪,打扫牛圈、猪圈,喂牛的草料也要亲自上山打来。

几年前,他还是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现在村里的乡亲都叫他“牛倌儿”。

心里甜了,女儿眼中从不笑的父亲改变了

刚进家门,毛银安来不及喝上一口热水,在火塘边搓了搓手,扭头又走进了自家牛圈。“今天有人说好了要来买牛,先去看看,做好准备。”毛银安说话中气十足,脸上总是带着笑。“有次我女儿跟别人聊天,说她长了22年,从没看见我笑过。过去日子苦,现在心里甜了,遇到啥困难都不觉得难了。”

因为妻子早年患有精神疾病,毛银安一人撑起全家。要养活两个孩子,照顾经常出走或忘记回家的妻子,还要侍弄几亩只产苞谷、土豆的山地和几只瘦弱的山羊,“在本来就贫穷落后的松坪子村,我家是穷人里的穷人。逢年过节连一只自家养的鸡都舍不得杀来吃。”回忆起过去的苦日子,毛银安仍然带着笑。

苦日子终于还是熬到了头。2013年,在市、县、乡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毛银安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很快拿到了第一笔4500元产业发展资金。

因为从小就会放羊,在养殖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毛银安在驻村干部的建议下,结合当地高山草料丰富、地势开阔的资源特点,决定发展天然牧场养殖。“前后买了4头西门塔尔牛和10多只高山羊,在家旁边建起了一个简易的牛羊圈,开始进山放牧。”毛银安说,在全乡产业结构转型中,自家原来种苞谷、土豆的山地,也栽种上了核桃、青花椒等经济林木,规模逐年扩大。“这一系列的变化,让我欣喜地感觉到,脱贫就在眼前了。”

产业升级有劲头,带动乡亲同富裕

大山里独特的气候、丰富的资源,县、乡定期开展的农技课堂、农民夜校,让毛银安的种养技术和牛的长势双双提升。“到了2015年,我家的牛发展到了10多头,家里简易的拴养点已经没法满足产业发展了。”

这时,毛银安和全村另外47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从乡里的农村信用社贷到了3万元产业发展无息贷款。因为是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村支两委还指定毛银安当起党员示范户,获得了18000元的发展金和村级产业扶持基金。“我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投资5万元修建了全村最大的牛圈。”

新牛圈建起来,毛银安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稳。6口人的家庭人均收入节节攀升,2017年首次突破了万元大关,曾经的贫困户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

为了让村里更多人加入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队伍,2018年毛银安当上了“讲师”,在村里“农民夜校”的课堂上,为乡亲们讲解种养殖技术。

现如今,毛银安每天都要到村民家中教技术,收了不少“徒弟”。“村里把我评为了致富带头人,就是让我带着大家一起干,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毛银安笑着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