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把期末考试成绩当过年的KPI?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校长吴明平教家长这样做

2021-01-21 17:4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1月21日,成都市中小学生期末考试结束。期末考分成为学生过年一道“关卡”,

成绩似乎已成为家长们不开的魔咒。

如何争取看到学生的一纸成绩单?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吴明平校长送来肺腑之言。 “我们做家长的,别总拿成绩说事儿。学生时代不能没有成绩,学生时代更不能只有成绩。”

吴明平给了家长三个锦囊妙计。

 

01    换一种角度去思考

换一种角度去思考什么呢?去思考“还有什么比成绩更重要?”

第一,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学习

美国教育家斯宾塞曾经说过:“身为父母,千万不能太看重孩子的考试分数,而应该注重孩子思维能力、学习方法的培养,尽量留住孩子最宝贵的兴趣与好奇心。”所以我们要走到孩子成绩的背后,去关注他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状态和学习品质,从这些方面去入手,提升孩子终身受用的学习力。

第二,比成绩更重要的是成人

很多家长总是不由自主地一味盯着成绩,成绩好就一好百好。其实决定人生的往往不是顶尖的成绩,而是顶尖的人格。顶尖的成绩也许能管一时,但顶尖的人格足够管一生。

 

02   换一种方式去沟通

面对成绩,如何与孩子沟通也是一门艺术。

第一,沟通中有真爱

尤其当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我们更要及时给予最温暖、最真诚的关爱。面对成绩,家长要学会控制情绪。有研究表明:人的情绪反应比理性认知反应快6秒,所以,只要你能控制6秒钟,你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可能就会更温情、更理智,也更真诚。一学期结束,有的学校会建议爸爸妈妈和孩子坐在一起开个家庭会,这是比较好的做法。但家庭会不能只说成绩,最好是淡化成绩,而且一定要真诚地向孩子传递一种信息:成绩暂时不理想不可怕,学习存在问题也不可怕,重要的是找到解决问题、提高成绩的办法。

第二,沟通中有妙招

我们有家长跟孩子沟通,一打开话匣子就滔滔不绝,可说到最后,我们究竟提出了什么建议?达成了什么共识?如果没有,沟通无效。沟通中要有指导、有妙招。这个寒假,建议家长朋友与孩子多聊聊时间管理的事儿。所谓的学霸,并非一定有多聪明,关键在于时间管理,同样的时间他们更专注、更静心,他们做的事比其他人多得多。

寒假期间如何管理好时间?提一点建议:用甘特图的方式,培养孩子定时定点完成规定任务的习惯,也就是把时间、任务以及每天的执行情况用甘特图的方式视觉化。

(注解:甘特图,即通过条状图来显示项目、进度和其他时间相关的系统进展的内在关系随着时间进展的情况)。

甘特图不复杂,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制作一个表格贴在孩子的书桌前,表格的横列是日期,竖列是具体任务,然后每天在表格中标注每一项任务的执行情况。为了更好地督促执行,你还可以和孩子约定一些友好的激励机制。用好甘特图,坚持一个寒假,估计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会大大提高。

03   换一种姿态去陪伴

陪伴是家庭教育的另一种美丽,过程中的陪伴比我们最关注的考试结果重要得多。

有一种陪伴的姿态最好看,这种姿态叫榜样

孩子坐在书桌前,你坐在孩子身边,孩子在冥思苦想,你在打游戏、追剧、刷抖音,这样的陪伴类似于监工,孩子不喜欢,而且也很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如果换一种姿态,孩子在奋笔疾书,你也在看书、做家务、做你自己的工作,各司其职,陪伴中有榜样,这样的陪伴最好看,孩子更专注。

还有一种陪伴的姿态很好看,这种姿态叫安静。

有的家长陪在孩子身边,唠唠叨叨,骂骂咧咧,很是紧张;而有的家长陪在孩子身边,风轻云淡,和颜悦色,很是美好。安静的陪伴才是最好看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