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大与天府新区签约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

2021-01-21 19:0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龙泓宇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1月21日,四川农业大学和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正式签署共建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以下简称“乡振院”)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好各自优势资源,携手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多更大四川力量。

协议约定,双方将依托天府新区统筹城乡和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功能区管委会)和四川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共同设立乡振院,围绕“政、产、学、研、用、金、媒”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助力四川农业强省建设的新名片。乡振院将依托四川农大涉农优势学科的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以科技产业化、科技创新体制为牵引,以市场需求为第一导向,落实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理论研究和产业化项目,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及运营模式,着力吸引与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天府新区都市现代农业、城乡融合发展、数字乡村建设、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等领域,并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逐步建成具有造血机能和科技辐射效能的科技创新平台。为推动乡振院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双方约定今年就将完成乡振院的行政管理体系建设,并先期入驻包括四川农大荣廷昭院士在内的农业绿色发展、鲜食玉米、数字乡村等3支以上高层次现代农业研究团队,全力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涉农科技型企业孵化等工作。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对四川农大将核心科技创新要素放在天府新区表示感谢,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天府新区服务高校发展能力,激发四川农大更强科技创新力、人才培养力和社会服务力,推动双方合作不断深化不断扩大,力求在更广领域取得更多成就。

四川农大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学校将把乡振院作为集中展示学校办学实力和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力推进乡振院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成果优势,以精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四川“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公园城市建设等为具体抓手,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在农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为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作出新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