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当起“防火宣传员”,丹巴县织密全民森林防火宣传安全网

2021-01-21 21:0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1月21日,记者从甘孜州丹巴县获悉,连日来,针对县域森林覆盖率高,森林草原防火压力大等情况,丹巴县充分利用“防火码”、村村响、宣传流动车、户外LED大屏等开展宣传引导工作,而且还以“结对认亲”全覆盖点对点宣讲、小手拉大手、森林草原防灭火啦啦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给全县广大农牧民普及防火知识、培养防火意识、树立警钟效应。

时至寒假,在丹巴各村寨,学生纷纷佩戴起“防火宣传员”袖标,拿着自制的宣传单走村串户,积极向家长、长辈、游人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普及森林草原防火法规等。

同时,丹巴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教育体育局,举办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从我做起”短视频比赛。活动公告一经发布,超过280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点击量达8万余次。此外,各中小学校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灭火主题征文比赛、社会实践等活动,安全教育成为义务教育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进入防火期以来,丹巴县增设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疫情防控标语1500余条、宣传标识标牌80个,设立了大型护林防火宣传广告牌2座、LED1个。在基层一线发放了宣传画报10000册、宣传口袋2000个、宣传手册50000余册、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为全县学校征订5785本《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和275幅森林草原防火挂图。在各乡镇和村寨开展了警示教育300余场次。

不仅如此,全县966名护林护草员、204名林业员、75名国有森林管护职工全员上岗,深入一线将省、州、县相关森林草原防灭会工作部署和防范知识传递到乡镇村寨。做到全覆盖悬挂森林草原防火明白卡,全覆盖发放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全覆盖签订森林草原防火承诺书,形成了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一张全民森林防火宣传安全网。

图片由丹巴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