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挖掘机竟在工地上不翼而飞!眉山破获一起奇葩诈骗案

2021-01-22 10:5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符光宗 眉山观察 曾永丽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1月22日,记者从眉山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获悉,日前该局破获了一起涉及挖掘机的特大诈骗案件,成功抓获了在该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百万余元。

凌晨报警 两台总价百万挖掘机被盗

1月8日凌晨2时许,该分局接到报警,“在视高街道二峨山隧道口工地上,有两台挖掘机被盗”。

经询问,民警得知,2020年12月30日,报警人李某和其朋友邓某将两台挖掘机租给了张某某(人称张总)用于工地施工。

1月7日,李某偶然发现挖掘机定位在绵阳市物流中心,超出合同使用范围,且已无法联系上租赁人张某某后,随即赶往工地,发现自己与邓某的两台挖掘机早已不翼而飞。

随后,李某赶赴绵阳,确定租赁给“张某某”的本应用于施工的两台挖掘机已被变卖,遂立即报案。

经分析研判,办案民警怀疑,这不是一起普通盗窃案,而是一起以租赁挖掘机为幌子的诈骗案。

为迅速查清案情,尽快破案,分局抽调刑侦大队、视高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

在侦办过程中,民警发现原来张某某是假名,实名为先某。先某反侦察意识极强,案发后,先后通过更换手机、使用他人手机号码、通过他人身份信息租房等方式逃避警方追捕。

经过大量工作,1月20日,专案组民警锁定了先某在乐山的位置后立即赶赴现场,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通过情报研判和蹲点守候,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先某抓获。

连夜审讯 还原作案经过

2020年12月,先某来到眉山,在与相识多年的好友王某通话中得知,王某在视高街道一工地上做管理,急需租赁两台挖掘机。先某遂产生了以租赁挖掘机到王某工地干活为幌子转卖挖掘机的想法。

回到乐山,先某在网上积极寻找挖掘机出租信息,先后与挖机老板邓某、李某取得联系,并邀请他们“实地考察”,从而打消其顾虑,取得信任。

签订合同时,李某要求查看身份证,先某谎称未带,以张某某的假名与李某签订了租赁合同,约定以每台每月5万元的价格租赁,由邓某、李某聘请挖掘机师傅。

几天后,因工地原因,挖掘机停工了,先某害怕邓某、李某生疑,担心欲卖挖掘机的事败露,一是扯谎说“工地上在扯皮,过一段时间再开工”;二是骗取挖机师傅信任,以挪车为由偷配了挖机钥匙;三是积极寻找买家,通过二手挖机平台联系上平台工作人员杨某。

杨某验过挖机后,几经交涉,先某说自己在“吃”官司急需用钱,将两台挖机以54.7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杨某客户。

拿到钱后,先某更换了手机、手机号、通过他人租赁房屋等方式逃避警方追捕。

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先某终未能逃过法律的制裁。

目前,犯罪嫌疑人先某因涉嫌诈骗被眉山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由眉山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