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 四川这93个职业重度“缺人”

2021-01-22 12:4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林嘉薇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四川“5+1”现代产业体系及文旅、建筑产业领域的重度紧缺人才集中在93个职业。其中:最为紧缺的职业是:项目管理工程技术人员、制油工和计量工程技术人员、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技术人员、环境卫生工程技术人员、物流工程技术人员、能源管理工程技术人员、物流服务师、大地测量员、摄影测量员、工业废水处理工、发电工程技术人员。

1月22日,在四川省现代产业发展人才政策通报会上,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荣发布并通报了《四川省现代工业“5+1”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编制报告》。

《报告》显示,四川全省有涉及“5+1”现代产业体系及文旅、建筑产业的655家单位、918类岗位存在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总缺口6382人。总体呈现“面广、量大、不稳定”的特点,且产业间程度不一、地区间分布不均。

从产业分布上看,缺口前三名分别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和建筑行业。其中装备制造业183家单位233类岗位缺急需紧缺人才2137人,食品饮料业128家单位179类岗位缺急需紧缺人才1243人,建筑行业84家单位100类岗位缺急需紧缺人才754人。

从急需紧缺岗位需求看,与产业直接相关的专业技术类人才是“大头”,同时计算机、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态人才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绿色职业人才也占一定比例。

从地域分布看,“人才需求最旺盛”排名前三的城市是成都、南充、宜宾,总缺口数分别达到2793人、552人、535人,相应在全省的占比为43.76%、8.65%、8.38%。其余各市州总缺口数为 2502 人,占比39.21%。《报告》认为一定程度反映了“地区经济发展越好,则人才需求越大”的规律。

赖荣介绍,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下,省人社厅牵头编制了《报告》聚焦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及大力发展文旅、建筑产业有关部署,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文旅、建筑七大重点产业为主研方向;通过“省直主管部门分行业划定、各市州人社局按地区增补”,全面覆盖省内近千家重点企事业单位;采取“单位申报、逐级把关、全省比对”的方式,科学采集急需紧缺人才涉及岗位的最低学历要求、职称技能要求、能力专业要求,薪酬待遇、所在地区以及总职数、在岗数、需求数等,较准确地反映了重点产业人才资源真实情况;创新人才目录编制方法,突出数量、质量和稳定性三项关键指标,建立人才急需紧缺度指数,分重、中、轻三个程度,实现对相关产业、地区人才岗位紧缺度的量化评估;综合分析结论,从建立人才共享机制、优先开发重度紧缺人才、优化调整人才政策、完善人才目录工作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