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数”递丨达州增长4.1%,如何看?

2021-01-22 13:49: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1月22日上午,达州市发布2020年经济形势。去年,达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1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1%。

如何看待?

“总的来看,2020年全市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达州市统计局总经济师王树江说,回溯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王树江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对冲政策的落实落地,全市经济逐步恢复,走出一条“V型”反弹曲线,回升态势好。

从各季度数据看,GDP增速由一季度的下降2.8%转为上半年的增长1%,全年达到4.1%,比全国、全省分别高1.8个、0.3个百分点。从产业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5%、4.8%和2.9%,分别比一季度提高6.8个、5.4个和8个百分点。

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达州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出台了《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快速恢复增长的35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冲击难关切实稳定市场主体20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在王树江看来,这份成绩得益于全市把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工作着力点。

具体反映为行业发展好。其中,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5.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6.6%;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4.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2.6%。在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教育等行业的带动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为全市经济较快恢复奠定了坚实基础;从限上商贸企业看,在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的基础性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基础上,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家具类等行业增长较快,特别是全市限上企业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04.3%,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在民生保障方面,达州突出稳企业保就业,兜牢民生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2020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4%、8.8%,均高于GDP增速,经济发展成果更好地为居民共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