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数”递|泸州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89.779亿元  同比增长6.4%

2021-01-22 15:25: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刘钰汶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记者1月22日从泸州海关获悉,2020年1月至12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8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其中进口总额4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出口总额4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不利影响,泸州海关利用线上审核、视频监管等互联网方式,探索实施“远程+现场”作业模式,比如海关人员可通过视频对进口大豆卸船过程实施远程监管,并核查进口所需资料,而对需要现场检疫查验、抽样等作业的货物则采取现场监管;

同时,泸州海关还积极推进“不到场查验”这项便利措施,如企业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提交电子化报关资料,海关可依据提交的资料对企业发出放行或需要查验的指令,以此来减少企业往返咨询、递交资料等时间和成本,让企业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报关。

在疫情期间,泸州海关还设立了生产原料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采取指导企业提前完善报关资料,做到货到即查、边卸边验,如支持盛和资源的稀土矿累计进口达2.58万吨,节省企业滞箱费1000余万元;支持和润集团泸州中海粮油粮食专用保税仓进口大豆达29.3万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生产原材料;还帮扶泸州市白酒企业开拓塞内加尔,斯洛文尼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际市场。

据泸州海关相关负责人透露,2021年将主动提供预约通关、预约查验、帮助企业应对国外限制性贸易措施等定制化服务,积极助推白酒、竹笋制品等地方农优特产品出口;立足泸州外贸企业实际发展需求,支持企业开展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等业务,推动综合保税区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叠加释放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等开放平台新动能,助力泸州外向型经济稳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