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机场T1航站楼预计3月底竣工验收,内部装饰提前曝光

2021-01-22 17:3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1月22日上午10点10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迎来了首次真机试飞——本次试飞的6架客机从双流国际机场起飞,降落后均停靠在T1航站楼空侧。

目前, T1航站楼建设进度怎么样? “由中建八局承建的T1航站楼已处于装饰装修收尾、系统和设备单机调试阶段。”1月22日,中建八局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项目总工石鹏介绍。

目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屋面工程、幕墙工程、机电安装设备安装、精装修施工、服务车道等均已完成95%以上,计划于今年3月底竣工验收。

一步一景打造“人文机场”

“天府机场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平安、人文、智慧、绿色’机场,尤其是人文方面,有着突出优势。”跟随项目人员的脚步,记者走进了T1航站楼内部,以米白色和卡其色为主的装饰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吊顶、商业区、值机岛、罗盘箱、贵宾休息室等均已基本呈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分布航站楼各区域的“机场十二景”。

作为成都乃至四川面向世界的窗口,T1航站楼的内部装修充分结合了四川独特的地域文化,将青城山、九寨沟、峨眉山等景点与机场完美融合,让旅客不出楼即可看尽四川美景。

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有着迷你“宽窄巷子”之称的川蜀天府巷,游走其中,一步一景,让人仿佛真的置身于宽窄巷子之中,体验老成都独有的市井生活。

为保证整体效果,T1航站楼的主屋面也花了心思。近3万平米的羽毛状吊顶与天府机场“太阳神鸟”的整体造型相呼应,“大天花吊顶为菱形蜂窝铝板拼接而成,羽毛状吊顶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太阳神鸟羽毛,再配以紫色的灯光,如神鸟展翼亮翅一般”。

同时,为更好地贴近自然,航站楼墙面采用了木纹蜂窝铝板,在第三层两舱区域采用了菱形木纹吊顶,同时与天花吊顶遥相呼应。

智慧设施打造“便捷机场”

随着试飞完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距离正式运营又进了一大步。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未来正式投入使用后,能给乘客更加便捷的体验,新机场具有很多高效率、人性化的设计。“首先是便捷的交通,在航站楼内可以同时实现各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石鹏告诉记者,天府国际机场拥有全亚洲第一、全球第二个PRT系统,多种交通方式竖向叠合集成。在两个航站楼之间建设了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将高铁、市域铁路、地铁、出租车、私家车、长途大巴等多种交通方式高度复合及垂直叠合,实现了旅客零距离交通换乘。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由T1、T2两个单元式航站楼组成,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为保证便捷程度,打造了国内首个“手拉手式”航站楼,兼顾了高近机位率和较为合理的旅客步行距离。此外,与同等规模航站楼相比,新机场有着最短的旅客步行距离,从安检口到最远端的登机口之间距离仅650米,通过现场实测,记者发现,这个距离步行最多需要9分钟,据介绍,这是目前国内最为便捷的航站楼。

此外,航站楼内部还设置了智能手推车、自助行李托运等自助设施及智能设备,进一步方便了乘客,大大提升了机场的智慧化水平。

中建八局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