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 “红色”引领增强社区“邻”聚力

2021-01-22 18:1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遂宁观察 邹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1月21日上午9点,遂宁市安居区凤凰街道黄林社区“红色邻里屋”热闹起来。西城花园小区居民结伴来领取小区门禁钥匙。拿到钥匙后,大家一个接一个到门禁处试用。门禁旁是正在改造的小区大门,完工后小区出入将实现人车分流。而对小区进出进行规范管理是黄林社区优化服务,提升治理能力的举措之一。

黄林社区是安置社区,位于安居区城郊,管理难度大。自2013年成立以来,脏乱等问题一直没得到根本解决。2020年,安居区委组织部牵头,在黄林社区建设“红色邻里屋”,强化基层党建服务效能,推进基层治理和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搭建睦邻“红色阵地”

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21日上午,在西城花园小区一侧的商业用房内,百余名居民正在挑拣干辣椒。他们三五人分桌而坐,一边筛选辣椒,一边聊着家常。“在这里做了2个多月了,每天大概有40多块钱。”居民王民珍说,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人做事。

看着眼前的情景,黄林社区书记王业勤说。“大家不仅有事做有钱赚,关系还近了。”王业勤说,以前多数在家的群众没事做,经常“打堆堆”,还容易出现小矛盾。通过解决居民就业,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

作为安置社区,黄林社区现有住户740余户,近3000人,居民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红色邻里屋”整合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资源,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为提升服务水平,社区在每个居民小组设立组长,将居民中的党员发动起来选出楼栋长,随时随地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

“居民在这里可以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休闲娱乐、学习技术、提出意见建议等。”王业勤介绍,“红色邻里屋”的服务内容基本覆盖了群众所需。

安居区还不断扩大“红色邻里屋”的功能效益。“目前服务已经辐射到雄鹰、双河等临近社区,涉及群众近万人。”安居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红色邻里屋”累计为群众办事123件,受惠群众达50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社区书记当“法人”

“管家公”解决群众急难问题

采访中记者得知,黄林社区在强化“红色邻里屋”服务功能过程中还有一项大胆探索:社区牵头开办物业公司,社区书记兼任公司法人。

“由社区牵头开办物业公司,既实现自我造血,又加强社区基层治理建设。”安居区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介绍,这是发挥党建带头作用,创新社区集体资产运营模式,做好社区服务的新尝试,群众会更放心。

群众放心了,事情好办了。“1月20日,就在‘红色邻里屋’的议事厅,我们和居民代表对小区物业服务、物业收费标准等达成了一致意见。”王业勤说,收取物业费曾经是老大难问题,如今群众大多数都表示支持。

“我们反映的问题解决得快,也解决得好,应该支持。”西城花园小区居民蒋兴志说,他向物业公司反映屋顶漏水,很快得到了解决。为了表示对物业公司的支持,他连续交了3年物业费。

根据居民需求,满足居民要求。近年来,安居区着力编织近邻“红色网络”,搭建睦邻“红色阵地”,凝聚亲邻“红色力量”,汇集友邻“红色温暖”,通过党建引领与共建共享、议事协商、公益便民等方面的融合,搭建起基层治理“大舞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