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构建工程招投标领域全链条监管体系

2021-01-22 18:1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遂宁观察 邹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1月20日下午,遂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招标大厅,由5名专家组成的评标委员会正对一工程招标项目进行评标。评标委员会对一投标人的项目负责人是否存在在建情况提出疑问,发出澄清函,交由项目监督人员进行核实。

这是遂宁市招投标领域现场评审的一个细节。近年来,遂宁持续开展招投标领域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构建起全链条监督体系。2020年,遂宁市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全链条监管被列入“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

遂宁市招投标领域监管新在何处?遂宁市发展改革委招投标管理科负责人介绍,遂宁构建起工程招投标领域事前审查、事中督查、事后巡查“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

事前审查,规范明确招投标各环节责任、规范文件编制、规范咨询制度,抓好源头防范。“遂宁在全省首推规范咨询专家制度,设立了国家投资工程招投标活动咨询委员会。”遂宁市发展改革委招投标管理科负责人说,遂宁选任市政、交通、水利等领域专家人员组成咨询专家库,为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提供咨询建议,增强了招投标工作针对性、规范性。

事中督查,强化招标流程监管。“利用电子招标投标交易系统,坚持线上线下同步监管,一旦发现涉嫌串通投标等问题线索,立即发出风险预警。”遂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遂宁已全面实现异地远程评标常态化,斩断不法投标人向专家输送利益的链条。目前,该中心正推进建立投标企业资质库、业绩库、信誉库及项目清单子项造价库,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辅助评标,预计今年内投入使用。

事后巡查,抓好末端治理。建立工程项目标后常态化执法巡查机制,对实施项目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及时处置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落实失信惩戒机制,实行招投标领域失信“黑名单”管理,严格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投标活动。建立“行政监督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五位一体查处工作体系,确保线索互移、信息共享、有效处置。

据统计,2017年以来,遂宁已累计查处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人员328人,查清串通投标项目251个,标的金额80亿元。项目中标金额整体下浮率由治理前的6.4%提高至目前的10%,为合法投标企业获得公平竞标机会创造条件,同时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大幅提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