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三国迷”上任韩国驻成都总领事,是啥让他直呼“很幸福”?

2021-01-22 18:2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人物名片

李光镐出生于1969年11月,毕业于首尔大学中文系,曾任职于韩国驻阿富汗参赞、韩国驻蒙特利尔参赞、韩国驻武汉副总领事,2020年12月赴任韩国驻成都总领事。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虽然刚到成都不久,但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一身整洁的西装,搭配上深蓝色格纹领带,1月22日,韩国驻成都总领事李光镐首次与媒体见面。李光镐不仅喜欢爬山,也是《三国演义》的忠实粉丝,直言四川的自然景色和历史文化让他为之着迷。

去年12月,李光镐正式履新韩国驻成都总领事一职,这也是他首次来到四川。这位已有26年工作经历的外交官,曾陆续在欧洲、美国、伊拉克等地工作,他直言对成都一见如故,希望在任期内“打卡”四川所有的美食、美景。他和四川有怎样的缘分?未来四川和韩国有望在哪些领域加深合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谈印象

小学爱上《三国演义》,直呼来到成都“很幸福”

“请你告诉我四川有哪些名山?”“你认为四川有哪些美食是一定要尝试的?”......采访中,李光镐不时与记者对换角色,打探四川的“旅游攻略”,言语中透露出对四川满满的期待与好奇,直呼来到成都“很幸福”!

“虽然此前我并未到过四川,但我一直充满了期待。”李光镐表示,小学六年级时,他第一次阅读了《三国演义》,从此成为了忠实的“三国迷”,关羽、刘备等小说人物的生平故事更是烂熟于心,成都作为《三国演义》的主要历史舞台让他心驰神往。大学期间,李光镐就读于首尔大学中文系,了解到成都是中国古典诗词的重要发源地,例如杜甫曾在成都写下了许多传世佳作,对成都很是向往。

实地来到成都之后,这座城市又不断刷新李光镐此前的认识。李光镐表示,刚到成都的第一周他就迫不及待地去到了杜甫草堂,亲自探访了杜甫曾居住过的茅屋。参观途中,传统建筑与闹市的鲜明对比、两旁栽满花木的小径和刻有诗文的匾额都让李光镐印象深刻。接下来的一周,李光镐又“打卡”了太古里和IFS国际金融中心,感受到现代与古老在成都完美结合,充满了发展的活力。

但让人意外的是,这位资深“三国迷”还未去到曾在《三国演义》中登场的成都古迹。对此,李光镐却丝毫不急,表示他和成都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并透露在他的“打卡”清单上,不仅有《三国演义》,还有四川美食以及峨眉山、四姑娘山等知名景点。

话合作

将重点推动两地在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

2020年,是李光镐外交官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年,时任韩国驻武汉副总领事的他见证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到平息的整个过程,并在当地政府协助下,服务韩国侨民、共同抗击疫情。

“中韩两国是亲密的‘邻居’,只有携手才能共渡难关。”李光镐表示,四川是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等中国主要经济发展政策的核心地区,再加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良好机会,发展潜力巨大。

据介绍,近来年四川和韩国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有不少韩国企业自发选择进军四川市场。从贸易数据来看,2020年四川与韩国的进出口总额是417.7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出口103.1亿元,增长34.5%,进口314.6亿元,增长28.6%。

李光镐表示,四川在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疗等产业具有明显优势,不少韩国企业已经与四川企业在上述领域有所合作,例如现代汽车在资阳建厂、乐天百货、优客奥特莱斯进军成都等,期待未来能够加强韩国与四川之间的经济、投资、贸易等方面的合作。

此外,李光镐十分看好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2022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今明两年被指定为中韩文化交流年。李光镐表示,在任期内,他将重点推进两地在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希望借此契机深入推动四川与韩国两地之间的旅游观光产业,他个人也将致力成为四川魅力推广大使,向韩国朋友讲述四川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