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通道 科技赋能 遂宁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

2021-01-22 18:2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遂宁观察 邹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1月12日,在遂宁高新区西部铁路物流园,一辆装有20组集装箱,满载机械配件、工业制成品、粮食等产品的班列即将发车,这是遂宁陆海新通道首趟货运班列,所载货物将途经重庆至广西钦州后运往国内外。“这对我们企业来说,能节约不少生产成本和时间成本。”看着列车缓缓驶出,遂宁市中豪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长华抑制不住喜悦。

对吕长华而言,开行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是企业加速发展的好机遇。对遂宁而言,开辟直达钦州港的货运出海新通道,能够带动遂宁及周边地区加快构建立体式、全景式大物流格局。

当前,遂宁依托地处成渝之间的良好交通区位优势,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着力构建区域大通道、大物流、大贸易格局,探索信息物流、智慧物流发展新模式。2020年,遂宁现代物流业总收入976.5亿元,同比增长14%。

拓展通道

打通“南向”出海通道

“遂宁陆海新通道首发班列正式开行,标志着遂宁直达广西钦州港的货运南向出海新通道开辟。”遂宁陆海新通道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说,班列初期计划每月开行两班,逐步增开至每周一班。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遂宁造”能搭上陆海新通道快车“走出去。”

不仅是输出,还有输入。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还会将钦州港的货物直接载回遂宁,直达企业。“以前货物中途要周转,需要15天左右才到遂宁,现在一周内就能到,节省了一半时间。”班列开通前,吕长华算了笔“经济账”:货物无需周转,大大减少时间成本之外,企业物流成本可以节约30%以上。“这直接提升了企业竞争力,我们也在谋划将物流优势转换成贸易优势,把贸易优势转换成经营优势。”

“之前遂宁已开通东向、北向的班列,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的开行打通了南向通道,初步估算班列年货物吞吐量近期40万吨,远期100万吨,货值20亿元。”李杰说,“预计能带动大宗物资集散分拨,带动汽车后市场服务、粮油精加工、建材精加工等产业入驻遂宁,带动供应链金融等金融机构主动服务遂宁。”

“经遂宁的南向货运通道具有里程较短、设计时速高、升级潜力大、平台承载强等优势,随着成(都)达(州)万(州)高铁等项目推进,将进一步新增和释放成遂渝既有南向通道线货运能力,进一步吸引客货集聚。” 遂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向外开辟延伸物流大通道,遂宁还在深化区域协同合作方面发力。发车仪式当日,遂宁市与重庆市签订深化物流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将共同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群建设、物流服务体系构建。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畅通向东、向北、向西、向南的‘四向’通道,依托西部铁路物流园铁路专用线等资源,强化与成渝两地枢纽的协同,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流通体系,让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道路越走越顺。”遂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赋能

加强信息化与智慧化物流建设

1月21日,遂宁高新区与供销云商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共同建设中国供销遂宁智慧冷链产业园。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总建设周期约两年半,主要建设冷链仓储物流区、生鲜冻品交易区、食材加工配送区、电商产业孵化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等五大核心功能区。“项目将运用人工智能、数据等技术,建立智能化仓储、调度体系。全面建成运营后,每年可带动流通额约50亿元。”遂宁高新区科创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遂宁正积极打造的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项目中的一部分,该项目计划建设新建20万吨冷冻库,改扩建45万吨冷冻库、建设50万平米仓储的大宗物资交易基地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满足本地需求的同时,这还将吸引更多其他地区的货物在遂宁集散分拨。目前,改扩建45万吨冷冻库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除了线下的智慧化基础设施,遂宁还在加快构建完善线上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四川物联亿达科技有限公司是遂宁提供物流信息化服务的企业之一。

“我们为遂宁高新区搭建了中国西部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这个平台整合了物流资源,用户能查到最新的物流专线、车源、货源、物流仓储等信息,形成了物流行业的‘信息流’,为遂宁等地的物流园区解决车货匹配效率低、货运不准时、货车空置率、物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节约企业仓储成本。”公司负责人邓波说。

依托“中国西部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遂宁正在打造全市统一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畅通遂宁物流与全省、全国物流信息资源共享渠道,并与全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对接。“以物流信息平台的基础支撑,遂宁正以‘物流+’为引领,带动三次产业搭上现代物流快车。”遂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