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宇和张碧晨有孩子了 非婚生子女有哪些权利?莫慌,川观君告诉你

2021-01-22 18:49: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近日,网曝中国内地男歌手华晨宇和女歌手张碧晨有孩子了,目前已经一岁。对此,微博认证为华晨宇的账号回应:“是的,我们是有一个孩子。”

非婚生子女有哪些权利?不直接抚养的一方要不要出抚养费?孩子能不能上户口?对此,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律师,并查阅了《民法典》相关规定。

按照我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一条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

不直接抚养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者生母,应当负担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的抚养费。

按照上述条款,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杨冉律师告诉记者,就是说,非婚生子女也可以和婚生子女一样上户口。“从法理上说,只需要携带户口本、身份证、孩子的医学出生证明到派出所申请办理个人未婚证明等资料,就可以给孩子办理户口了,具体可以根据当地的派出所规定为准。”

另外,《民法典》还规定,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都享有法定继承的权益。

“《民法典》规定的是权利,所以无论孩子在法律实施之前还是之后生的,都适用。” 杨冉律师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