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阳务工人员 倡导“稳岗留工” 德阳出台“十条措施”

2021-01-22 20:3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记者1月22日从德阳市人社局获悉,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减少人员流动,确保务工人员健康安全,促进企业节后顺利复工复产,保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近日,德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德阳实际,印发《德阳市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十条措施》。

引导错峰放假

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发放稳岗返还补贴。

支持线上培训

鼓励企业根据需要灵活安排务工人员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

发送家书短信

组织基层通过微信、QQ、短信、电话等方式,向德阳籍在外务工人员发送慰问信。深入企业慰问异地在德农民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党委政府关爱,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

派发“稳岗红包”

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双倍工资等措施,落实好工资和节日福利等待遇保障,引导异地在德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在企休假。依托德阳市驻外办事机构、返乡创业和劳务输出服务联络站、流动党组织等,通过发放“新春大礼包”等方式,引导德阳籍在外务工人员在就业地过年。

开展文娱活动

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组织异地在德过年农民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要组织开展“送文化、送节目、送政策”等服务活动。

提供假日服务

在广场、集市等场所设立服务站点或爱心驿站,为异地在德农民工提供防疫物资、茶水药品、咨询引导等服务,宣传德阳的农民工服务保障和就业创业政策。针对异地在德过节农民工和德阳籍未返乡农民工,开展“节日我在岗、服务暖民心”便民服务活动。

鼓励“云端”团年

加大对留守子女、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关爱帮扶力度,重点关爱空巢、单亲和残疾人家庭等特殊群体,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三留守”关爱活动,解除在外务工人员的思乡之情和后顾之忧。依托互联网、微信、移动视频等载体,加强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对接合作,在春节前夕,为异地在德过节农民工、德阳籍未返乡农民工家庭免费安装“看家宝”,帮助他们可以与家人随时随地实现“云端见面”。

加强用工监测

强化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优先组织推荐异地在德过节农民工、德阳籍返乡农民工等人员上岗。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加大岗位信息、远程招聘、网上面试、网络培训等服务供给,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专场招聘。面向重点群体开展“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

加强维权服务

全面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纠纷。对确因经营困难出现欠薪问题的,及时调用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加强岗位调剂

结合各区(市、县)实际,对生产暂时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社区服务等临时岗位,满足就业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