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民生温度④ |“整容”成“网红”,这些村子都从这里“开刀”

2021-01-22 21:4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编者按

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民生温度。2020年5月,我省出台了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对全年实施的民生实事进行了具体安排。截至去年底,2020年下达的30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均完成或超额完成。                


               

这些民生实事有什么特色?如何推进?老百姓又有怎样的获得感?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感知民生温度”系列报道,通过文图、海报、音频等多种方式,讲述一个个平凡的故事,从中感知民生实事带给普通百姓不平凡的变化。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目标                                

2020年计划实施1600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成果                                

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已完成2199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占目标任务的137.4%;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新(改)建工程,惠及农户87.1万户,占目标任务的145.2%。

【故事】

点击图片,听听她的故事

 

“完成厕所改造后,村里游客多了,各种产业相继发展起来,大家腰包都鼓了。”在甘孜州道孚县麻孜乡沟尔普村,冬日严寒,但村民们喜笑颜开。亲子乐园老板巴登苟玛一席话,道出了沟尔普村民笑脸背后的缘由。

沟尔普村距离道孚县城仅1公里,又处在G350边上,区位、交通优势明显,风景优美。然而过去,由于脏乱差的厕所顽疾,村里旅游发展一度受阻。

2019年初,趁着全州“厕所革命”的契机,沟尔普村主动作为,对全村55户农牧民家庭厕所进行改造升级。“全村通自来水后,家家户户改造成了水冲式厕所。厕所间独立出来,贴瓷砖,安装热水器,方便淋浴洗澡。”巴登苟玛说到。

针对部分地区干燥缺水、无污水处理设施的实际,在不破坏藏民居原生态特色前提下,沟尔普村采用新型干封式粪尿分集,在全村实施生态厕所改建,实现零用水、零排放和废物综合利用的多效合一。“生态厕所”让沟尔普村脏、臭、不卫生的如厕环境成了过去式,白玉、德格等“兄弟县”纷纷借鉴学习,县内尼措、八美等“姊妹片区”推广落实。一时间,生态厕所让沟尔普村名声在外。

“厕所革命”让沟尔普村迈出旅游兴村重要的第一步。此后,全村经过一系列风貌改造,通过打造文化墙、种植花草、装饰修正……整村焕然一新。村民以前的牛圈马厩成为藏家乐、民宿、藏餐馆和“亲子乐园”,家家户户栽花种草。现在的沟尔普村,已经是3A景区。这两年,来沟尔普村“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附近县的扶贫干部过来参观学习,沟尔普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自厕所革命贯彻落实以来,甘孜州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让“厕所革命”在整个农牧区从数量增加过度到质量提升,“革”出了老百姓卫生、便利生活,也刷新了游客对甘孜的印象。

“有斗拱、巴扎,红顶黄墙……我们村的几个公厕包含了康巴本地建筑特色。”在雅江县八角楼乡日基村,村民张金贵向游客介绍村上公厕,“厕所是结合了地域特色,吸纳了本区民族建筑风格,按照‘一厕一景’打造的景观公厕。”雅江县八角楼乡立足于甘孜州全域旅游发展需求,使公共厕所风格与当地风貌统一,于2017年9月筹建乡村特色公厕,让公厕成为乡村旅游的一个标志和展示形象的窗口。

“这个公厕很漂亮,仿藏族民居建设,里面设备齐全,干净没有异味,超出以往对藏族厕所的印象,我们出游在外很方便。”游客王女士满口称赞。

据雅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县有民族特色的公厕达30多座,配备专人管理,群众、游客请安心舒心使用。

小厕所,大民生。“甘孜州让厕所不仅建起来、用起来,还净起来。自2018年甘孜州启动‘厕所革命’专项工作,全州新建厕所835座,改建485座,农村新建户厕13955户,改建112739户。截止2020年底,已完成省定任务。”甘孜州住房和建设局工作人员夺吉说。

【点评】

省特邀民生观察员、绵阳市涪城区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黄富敏:

一座小小的厕所,却是关系到群众身边切身感受的民生大事。“厕所革命”特别在广大农村,不仅改变了农民的人居环境,更重要的是对农民生活习惯的改变。其意义不仅是单纯的行为的矫正,还在于对农民尊严意识的塑造。从国家层面来看,更是通过行为的规范来实现对自然环境的尊重,完成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使命自觉。

“  厕所革命”是一项长期工程,下一步,如何持续巩固“厕所革命”工作成果是重点。我们修了厕所,不仅要维护好,还要让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统筹并进,切实提升厕所建设管理水平,推动存量厕所开放共享,强化厕所长效机制建设,把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厕所作为一项民生之举持续推进。要继续加大宣传,通过厕所之“点”带城乡发展之“面”,让人居环境与文明程度得到整体提升,使群众文明素质、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得以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