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应急预案现场检验 攀枝花市米易县举行森林草原灭火综合应急演练

2021-01-24 20:0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摄影报道

当森林草原燃起大火,如何第一时间有效应对?1月24日,攀枝花市米易县在丙谷镇举行森林草原灭火综合应急演练,检验《米易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有效性和科学性,提高全县综合应急实战能力。

石磊 摄

“我在一枝山工业区园区山上噶农活,望见东方大裂谷处有一股烟子,好像起火了!” 随着一句急促的话语,演练正式拉开帷幕。当天的演练模拟米易县一枝山工业园区后山发生森林火灾,威胁到园区厂房。接到火情,由于火场风力增大,发生高强度地表火,火场火线迅速蔓延且难以控制火势,县级预案IV级响应随机启动。

根据预案,米易县立即启动县级响应程序,成立综合协调、抢险救援、医疗救助、社会治安等工作组,并分级投入扑救力量,确保火灾顺利扑灭。

据了解,此次演练共有米易县森林专业扑火队、普威林业局森林专业扑火队、各乡镇森林专业扑火分队、半专业扑火队、米易消防救援大队等25只队伍1100余人参加,先后出动了消防水车、无人机、风水灭火机等灭火装备。

“这次演练让我们各个队伍之间有了更加密切的磨合和联系,为今后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积累实战经验,针对不足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米易县森林专业扑火队丙谷分队队长何康健说。

当天,现场还进行了综合应急装备展示、森林专业扑火队技能竞赛,集中展示了米易县公安、应急、林业、消防救援等部门购置配备的无人机、车辆、灭火机具、单兵装备等防灭火设备,各扑火队依据装备顺势举行了负重越野以及风力灭火机操作、灭火水枪操作、灭火弹投掷等灭火综合技能接力赛。

“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仅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事关全县的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 米易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米易县林地保有面积226万亩,森林面积20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64.33%,全县森林资源及动植物资源丰富。同时,米易县干湿季节明显,每年12月至次年6月为森林防火期,由于降雨稀少,气温极高,森林火险等级高,属国家一级火险县。

下一步,米易县将进一步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和科学扑救能力建设,加强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宣传引导、完善指挥体系,编紧织牢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严密防护网,确保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