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奋进力量|扎实推进四川136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

2021-01-25 11:2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人物名片】

王正 四川省以工代赈办综合处处长,2019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小康心愿】

希望用好国家的好政策、好机遇,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住在生态环境恶劣、资源贫瘠、交通不便区域的贫困人口通过搬迁,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孩子们搬出来受到更好的教育,彻底解决代际贫困问题。让曾经“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农村贫困人口真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王正

【榜样故事】

冬日阳光从窗外洒进来,房间里一片明亮。

四川省以工代赈办综合处处长王正,同时也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牵头部门处室负责人,拍了拍桌上五本厚厚的四川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汇编,对记者说,“这是我们五年来的心血!”

“十三五”期间,四川有1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换穷业,踏上脱贫奔康路。近日,记者走进王正成都滨江东路的办公室,听她讲述四川易地扶贫搬迁的故事。

任务重

易地扶贫搬迁规模全国第二

5年136万人,四川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任务很重,刚接到时,王正的第一反应却是兴奋。

“这为四川争取来了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回忆当时,她突然眼睛一亮,兴奋如初。“136万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可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问题,意味着更多人能脱贫奔小康。”

但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四川贫困人口多,底子薄、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不同于“十二五”期间,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筹措工作复杂、政策严格、工程量大、涉及面宽、搬迁人口多;加之人员少,时间紧,摆在王正面前的困难十分严峻。

2016年8月,任务最重的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还没开工建设,让她十分着急。“相关资金早已下达,也对当地相关干部进行了培训,但当地没有动起来,其他市(州)也存在进度滞后的情况,国家12月将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部分市县、老百姓都在观望。大家对政策理解存在消化过程,理解存在偏差也带来阻碍。“老百姓情绪波动,一点点变化都涉及到搬迁对象和资金的调整,搬迁对象精准化工作量很大。”王正皱着眉头说,“一项政策执行起来面临不少问题,政策一到基层,千变万化的各种情况接踵而至,当时的工作进展缓慢,压力很大。”

问题带来的工作量到底有多大?“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王正笑笑,“绝不是在办公室坐着敲敲键盘就行。跑基层,向基层干部和群众了解情况才能发现问题、解决好问题。扎根农村工作才是我们的常态。”

接地气一词被她频繁提到。下田坎,翻山越岭,摔伤骨折……这些都是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干部的真实经历。到广元调研时,由于路不通,王正一行人在寒冬里走得满身大汗,脱下的衣服抱在手里越走越沉,足足走了两小时才到贫困户家里。“我们徒步走进去都不容易,他们要背东西走出来卖那才是难!”

“要帮助他们啊。”王正顿了顿,笃定地说,“让贫困户能从大山深处走出来,干好自己的工作责无旁贷。”

解难题

创新六大工作机制

“你看过凌晨三点的滨江东路吗?”王正问记者。“我有段时间天天看,还是车流不息。”

付出终有收获。在2016年、2018年、2019年,四川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在她看来,四川工作的最大亮点在于建立压力传导、动态调整、资金保障、分级培训、问题发现和整改、档案管理六大机制。

“每月通报,让市县能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情况。做得好的通报表扬,有问题的通报批评,这样的压力传导机制,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

针对对象识别难题,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全省136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进行严格核实和确认,确保搬迁对象识别精准,符合搬迁政策的贫困户不落下一户,不符合政策的坚决退出。

为创新实现资金管理规范化,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四川省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的有关政策》《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使用规范》,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安全,确保专款专用。“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物理隔离、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针对政策理解有偏差,王正提出建立分级培训机制,让各级各地做到政策落地基层不偏离、不走样;同时建立问题发现和整改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自查标准》。

“我们还建立了易地扶贫搬迁档案管理机制,分别明确县、乡、村档案目录,并做好模板分发到各地,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迹可循。”王正说。

机制制胜、连续攻坚,四川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37.9万户136万余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进新居。

搬得出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如何稳得住、能致富?搬离故土,之前的产业又如何保持?

当下,“十三五”搬迁任务已经完成。谈到做好后续帮扶工作,王正认为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以工代赈办要抓好四方面——完善提升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抓好搬迁群众就业帮扶、抓好安置区产业培育以及推进社会融入。

“后续扶持工作既要做好集中安置点的工作,也要做好分散安置群众的工作。”王正说,“一如既往全力以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