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汝于成”展品更新,换个角度“二刷”潘玉良作品

2021-01-25 16:2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2020年12月,“玉汝于成——潘玉良艺术人生”展览在成都博物馆开展,目前展期已经过半。1月26日,“玉汝于成”特展将更换部分展品。前半段展览以“潘玉良眼中的世界”主题呈现,接下来的展期将从“世界与潘玉良”的全新角度展现潘玉良的艺术人生。

潘玉良是20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在早期西画运动中被誉为“中国印象派第一人”。在长达60年的艺术生涯里,潘玉良有47年在欧洲度过。长期生活在西方,她深受西方艺术熏陶,熟知西方绘画发展的沿革与流派,依照自身的审美趣向,最终形成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

多元的世界为潘玉良提供了丰沛的艺术养料,也为她提供了诸多展示才华的机会。潘玉良如何在巴黎这个“艺术之海”自由探索?如何与世界发生勾连?当时新潮的美术思想如何影响她?世人对她有如何评价?在这次换展中都能找到答案。

尺幅最大的作品亮相

据介绍,在本轮换展中,潘玉良彩墨作品《取衣女人体》将展出,这也是本次展览中尺幅最大的作品。作品依旧有强烈的“潘氏风格”,夸张的胯部、壮实的大腿强化着女性的生命力、灵气与独立。

 取衣女人体。 安徽博物院藏

 

另一作品《侧卧女人体》则可以看到潘玉良从学院派掌握的精准造型,从新印象主义吸收的点彩技法,同时融入中国水墨的笔法和气韵,最后呈现的“合中西于一冶”风格的成熟之作。潘玉良的艺术风格,无疑为当时法国艺坛注入了一剂鲜活的东方韵味,也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东方文化的窗口。

 侧卧女人体。 安徽博物院藏

 

蒙帕纳斯的别致风景

1938年潘玉良二次赴法后,定居巴黎蒙帕纳斯,蒙帕纳斯自20世纪初就聚集着欧洲最重要的艺术家,例如毕加索、马蒂斯、夏加尔、莫迪里阿尼、米罗、布朗库西等,立体主义、抽象主义、超现实主义各种新理念、新流派层出不穷。 潘玉良住在大茅屋画室旁边,成为这个练习绘画雕塑“大熔炉”里的一份子,与各国最出色的艺术家进行交流,不断汲取着新的艺术养分。

神话图。安徽博物院藏

 抽象图。安徽博物院藏

 

20世纪以来,现代美术呈现出流派迭起,千姿百态的局面,大胆运用浓烈色彩,线条粗犷,形式奔放的野兽派盛行一时。从作品《仰卧女人体》能明显看出野兽派代表画家马蒂斯对潘玉良的影响,画面上人物扭曲的造型、夸张的姿态,红黄蓝大笔触相间,给人强烈的视觉冲突。

仰卧女人体。 安徽博物院藏

 

另外,《穿短裙的女孩》与印象派画家德加笔下的《芭蕾舞者》同样鲜活,《树荫下》更与莫奈《草地上的午餐》构图相似,“这些作品也都反映出潘玉良在艺术探索上的博采众长。”

 树荫下。 安徽博物院藏

 

8穿短裙的少女。 安徽博物院藏

 

 

多件白描首次展出

本轮换展中,独立单元“多元艺术探索”还将认识三位潘玉良的朋友,蒋仁、阿摸与圌密山农。蒋仁说潘玉良的作品“形质动荡,气韵飘然”;阿摸评价潘玉良的作品文画相通;圌密山农说潘玉良的作品能够和吴道子相提并论。

靠坐女人体(蒋仁题跋)。安徽博物院藏

 

撑坐女人体(阿摸题跋)。安徽博物院藏

 

卧姿女人体(圌密山农题跋)。安徽博物院藏

 

除了三件带有题跋的白描作品,本轮换展还将呈现多件首次展出的白描作品,让观众一次看尽“玉良铁线”。

包容多元的世界为潘玉良艺术思想的探索性与创新性提供奋斗的土壤,艺术实践上的多元性也是潘玉良最重要的艺术价值之一;对绘画的不懈探索,对生命的思考与挣扎,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亦是潘玉良留给世界的财富。春节期间,来成博从全新角度走进潘玉良的艺术人生。

图片来自成都博物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