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村“两委”换届选举,如何进行精准监督?

2021-01-25 16:4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东平

阴圆梅 文/图

宁南县大同镇庆华村换届选举大会接受现场监督。

“为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村党组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我郑重承诺:坚决遵守换届纪律,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近日,凉山州宁南县全县党员陆续签下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向村(社区)“两委”换届许下郑重承诺。

为确保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宁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重申纪律、再敲警钟,紧盯换届选举过程中的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将换届纪律贯穿始终,以精准监督和零容忍的决心坚决匡正换届风气。

换届选举前,宁南县成立了由县领导任组长的5个村(社区)换届督查指导暨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组,深入全县13个镇,开展了为期二轮的纪律作风督导,采取交流座谈、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的方式,对各镇党委抓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进行全程督促和指导,对各个阶段重点环节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协同镇党委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

宁南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一片一册”开展警示教育,利用近年来县内查处的一起破坏选举案例,制作成一部警示教育动画片,分发给全县13个镇85个村(社区)进行播放,开展警示教育;利用“廉洁宁南”微信公众号发布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制作宣传手册5万余份发放下去,各镇村(社区)召开换届选举警示教育会160余场次,为全体党员敲响警钟。

宁南县华弹镇武星村换届选举大会现场。

“今天我们去华弹镇的金江村和大同镇的庆华村选举现场,开展纪律风气监督,你们佩戴好工作证。”1月15日一大早,县纪律作风监督组的同志就出发奔赴各自的监督现场,开展换届选举纪律风气监督工作。

1月15日-17日是宁南县各村党组织集中开展换届选举的日子,县纪委监委纪律作风监督组深入各村换届选举大会现场,亮明身份进行现场监督,加上相关领导、负责人坐阵指挥,确保换届过程风清气正。

与此同时,全县各镇纪委也对关键环节、重点人群全程开展监督,公布信访举报监督电话,利用好各镇现有的信访举报信箱,安排专人每天收集群众来电来访来信情况,对换届期间的来信来访,做到第一时间受理、调查、反馈、公开。

截至目前,全县共收集到换届期间的信访线索6条,已全部处置到位,全县85个村(社区)高质量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接下来的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提供保障。

“针对换届选举中的案例我们实行‘一案一通报’原则,对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以严厉的问责和通报曝光形成强烈的震慑作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