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21-1930)|卢德铭故居③:两则革命故事 带你认识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

2021-01-25 17:3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文铭权

讲述人:长篇小说《卢德铭》的作者之一刘丙文

卢德铭,字邦鼎,又名继雄,1905年6月9日出生于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在22年光辉生涯里,卢德铭作为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总指挥,始终爱党信党跟党走,把党的革命事业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尤其是在中国革命处在重要的转折关头,他凭着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勇担大任,力挽狂澜,为共产党保存了革命武装力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将被世人永远铭记。

“卢德铭牺牲较早,许多人对他的事迹所知有限,但德铭精神却一直激荡人心。”对于卢德铭短暂而光辉的革命生涯,刘丙文讲述了两个传颂至今的卢德铭革命故事。

故事之一 关于家境良好的卢德铭追求革命真理

卢德铭的家境良好,其父亲卢安炳在自流井“有道生”盐业商号管账,卢安炳有子女7人,卢德铭最幼。

1921年卢德铭高小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成都公学。受五四运动影响,卢德铭阅读了《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追求革命真理。

1924年初,满怀革命热情的卢德铭离开家乡,拿到同盟会会员、孙中山秘书李筱亭的介绍函,前往广州拜见孙中山。经孙中山面试、推荐,他进入黄埔军校第2期学习,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

故事之二 关于卢德铭的家书

自流井是卢德铭的出生地,江西芦溪县是卢德铭的牺牲地,两地在挖掘、宣传和弘扬卢德铭精神过程中密切配合,互相支持。

在芦溪县的卢德铭烈士陵园,仍然保存着关于他南征北战之余写的家书。他在一封家书中直言:“其实我也想念父母及兄嫂侄儿,在梦中我曾发呓语,呼喊权一(卢德铭的大侄子)、少南(卢德铭的小侄子)……”卢德铭的家书,见证着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他的革命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