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奋进力量|年轻党委副书记胡铂的别样人生

2021-01-25 17:4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田径冠军、名校大学生、银行职员、大型国企技术员、机关公务员、深度贫困乡党委副书记……这些丰富而多彩的人生经历,很难与一位29岁的年轻人联系起来。但这就是凉山州雷波县曲依乡扶贫干部胡铂人生历程的真实写照。

2017年12月,26岁的胡铂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雷波县曲依乡挂任党委副书记,并担任乡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四川省体育局脱贫攻坚工作支部委员会书记。“什么是深度贫困?也许你可以用一些指标或数据来界定,但当你真正进入深度贫困地区,你会发现那里的贫困程度远远我们的超乎想象。”胡铂说。

直到现在,胡铂仍然对于第一次入户调研的情景仍记忆犹新。那是2017年一个冬日的早晨,阴雨连绵,山路陡峭,好不容易来到了村民家里,一进屋,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家里面空空荡荡,床上的被单已被雨水浸湿,更让他料想不到的是,村民做饭的土灶竟然与猪圈连在一起。

如此贫穷的场景令胡铂揪心,他反复的问自己,该做些什么才好?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为村民谋福利。胡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在住房、饮水、教育、医疗保障的突出问题。

在一次入户调查中,他发现许多村民新建的新居里无一件像样的家俱,大家还蹲在地上吃饭,胡铂看到后非常揪心,想要彻底脱贫,就先要从养成好的习惯开始。

在胡铂的积极争取下,四川省体育局捐资30多万元为马鞍村全体建卡户每户购买了价值3200元的家俱,其中包含了沙发、茶几和衣柜。

在家具送到老百姓家中的那一天,有位叫吉克尔日的建卡户对胡铂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拥有这么漂亮的沙发,现在小孩子们都可以在桌子上吃饭了,生活真的好起来了。”

从此,马鞍村的村民们都因为有了漂亮的家俱,彻底改变了蹲在地上吃饭的传统,大家还用家里的床单盖在沙发以免弄脏;因为有了衣柜,人们都把洗干净的衣服整理好挂在衣柜里……不过要想尽快摆脱贫困,让村民们吃饱穿暖,就必须找到一条致富增收的路子。

胡铂所挂职的曲依乡由于山高坡陡谷深加上陈旧落后的观念,一直没有像样的产业。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走访,并结合雷波脐橙的品牌效应,胡铂了在曲依乡嘎哈木洛村毛坝组800米海拔以下的地方种植雷波脐橙,并明确了毛坝组组长简常德为致富带头人。不仅如此,胡铂还为简常德争取外出培训,引进优质树苗和有效农药等政策,有效保证了脐橙的优质发育,并采用“以购代捐”、建立合作社等模式,带动脐橙的销售,创造品牌效应,目前曲依乡的雷波脐橙发展至340亩,毛坝组的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

在雷波县曲依乡挂职的日子里,在入户巡山中多次被跳蚤咬伤全身红肿、走村入户也常常出现摔倒受伤,这已经成为胡铂的“家常便饭”。不过越是山势险峻的地方越有他的身影,独行在星光照耀的路上已成为工作的常态。

曲依乡是洪涝、泥石流、山体垮塌地质灾害频发地区,2018年6月30日,曲依乡遭遇特大暴雨,西苏角河水位上涨近3米。“有村民被困在河床对面了,房子随时有可能被洪水冲走”,电话传来了险情,这时,刚从外面巡逻回来一夜未合眼的胡铂,还没来得及进家吃早饭,就又转身朝被第一线奔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到达现场后,胡铂迅速查看了地形情况,就立马投入了救援,汹涌的洪水和随时有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没能阻挡他的脚步,“先救人!来几个男的和我过去一起把村民们接过来”,在胡铂的带领下,救援队通过在河床中连接的钢索,把对面被困在汹涌的洪水村民们一个个地接了过来,在刚接过来不久,房子就被洪水冲走。

2019年3月6日上午,胡铂听到山上着火的消息,第一时间赶到火场,和相继赶来的村民们一起奋力灭火。山火不比一般的火灾,没有专业的灭火工具,还有随时失足掉入悬崖的危险。但灾情就是命令,胡铂奋勇的冲到大火附近用树枝扑救,为防止大火蔓延,他冒着浓烟全力打隔离墙,夜幕降临,大部分村民准备回家吃饭,需要有人留下来观察火情。这时的胡铂已经精疲力尽,口干舌燥,但他第一个站了出来,自己主动要求留守。

灭火后的胡铂满脸烟尘,灰头土脸,就这样他守了整整一夜。后来为了加大森林防火宣传防范力度,胡铂带领着防火小组巡山宣传防火,每天早出晚归,崎岖的山路并没有阻挡他前行的脚步。为更好的落实责任,他走到家家户户去宣传,耐心的给村民们讲防火形势、讲防火知识,引导村民科学用火,杜绝了火灾的隐患。

不过作为一名曾经的田径冠军,胡铂深知,体育关乎民生,关乎人民幸福。尤其在曲依乡,彝族青壮年居多,性格豪迈,激情飞扬,血液中注入了体育的基因。当得知村民们喜爱篮球这项运动后,胡铂就萌生了举办一场篮球赛的想法。2017年7月,曲依乡首届农民篮球比赛在大山中鸣哨开赛了,比赛期间山里山外喜气洋洋,乡里乡亲笑脸盈盈,曲依乡就像过节一样。

村民们对体育和生活的热爱深深地震撼和感染着胡铂,随后他又萌发了为曲依乡修建一个篮球场的想法。随后,在四川省体育局的支持下,一座凉山州首个村级塑胶灯光篮球场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也成为了曲依乡最热闹的地方。从此以后,村民们都称胡铂为年轻的胡铂书记,实在的书记,勇敢的书记,每当他入户调研,村民们总是把他拉到家里,用彝族最热情的方式招待他,关心他的个人生活,甚至还为他介绍女朋友。

胡铂说,青春是人生的梦想,也是昂扬奋进的乐章。这些青春路上的好声音、好故事,让更多的人知晓了一位年轻退役运动员成功转型和年轻扶贫干部的奋斗经历。胡铂说“虽然没能在体育赛场上为国争光,却有幸投身于脱贫攻坚这次伟大的战役中来,也感到同样光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