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奋进力量丨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 带动70多个贫困户增收致富

2021-01-25 18:5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人物名片】

刘家学,德阳市广汉市南丰镇人。原是一名贫困户,现为广汉市石坝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带动7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自强模范。

 

刘家学和他的养殖场。   

【亮点故事】

“随着去年一批高位池建成,今年再也不用怕水灾了。”1月25日,德阳广汉市石坝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家学告诉记者。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从事养殖创业10多年的刘家学来说,影响比较大。“受疫情的影响,销售受到一定的波及,同时去年8月一场洪水淹没了养殖场,带来的损失也是非常大。”刘家学说。

困难来了,怎么办?刘家学的回答是:永不服输!

“8·11”洪水发生后,前来察看灾情的地方领导给刘家学提建议:有没有一种养殖方式,能够不怕洪水的侵扰?这给了他灵感。

说干就干。去年8月底,他前往广东等地考察当地的高位池养殖技术。同时多方筹措资金,修起来20多个高位养殖池。

工作中的刘家学,他背后是一本本的荣誉证书。   

高位养殖池有什么好处?

刘家学告诉记者,高位池养殖,不用再惧怕每年夏季洪水的困扰,而且产量高,“产量是传统养殖池的两到三倍,一亩地,传统池子产量在四五千斤,高位池养殖至少在七八千斤左右。”

不仅如此,刘家学还试图以此为样板,在当地做新型现代化高产水产养殖的实验,带动群众脱贫。

永不服输这个词,对于刘家学有特殊含义——多年来,这已经成为他身上一个特别的符号。

2009年,因为遭遇一场车祸,刘家学瘫痪在床,还欠下几十万元外债。在当地党委政府以及残联等部门的帮助下,他重燃生活信心,走上了创业之路。

刚开始,因为技术不过硬,养殖失败;创业以来,养殖场遭遇过三次以上的洪水,每次都损失惨重……

“媳妇喊我放弃算了,我说如果放弃了,就永远坚持不下去了。”刘家学说,在困难面前,他反而“越挫越勇”。

如今,刘家学不仅搞起了养殖事业,还带动7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流转贫困户土地的时候,他还特意给贫困户高出市场行情的价格,“别人都是八九百元一亩,我是按照1200元一亩的价格来的”。刘家学说。

受访者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