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民生温度⑥ | 这是神马情况?这群人配了“家庭医生”!

2021-01-26 09:5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编者按

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民生温度。2020年5月,我省出台了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对全年实施的民生实事进行了具体安排。截至去年底,2020年下达的30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均完成或超额完成。

这些民生实事有什么特色?如何推进?老百姓又有怎样的获得感?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感知民生温度”系列报道,通过文图、海报、音频等多种方式,讲述一个个平凡的故事,从中感知民生实事带给普通百姓不平凡的变化。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目标

对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成果

在脱贫攻坚期间,已对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至少1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完成目标任务。

【故事】

“郭医生,又来了哇,快进来先喝点水。”1月21日下午3点,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银顶村的村医郭鸣凤背着出诊箱,走进了本村村民严朝均的家。进了门,郭鸣凤一边为严朝均测体温、量血压、做按摩,一边询问着严朝均这些日子的身体情况。自从2018年严朝均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几乎每个月郭鸣凤都要来这里为严朝均进行健康随访。

尽管今年只有50岁,但严朝均却是一身的疾病。她还清楚地记得,2015年在县里首次开展的全民免费体检中,她查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多种疾病。为了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以前做水果生意存下来的10多万元,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

当时的严朝均只要稍微干点重活,就会全身水肿,还得经常来来回回往返医院治病。不得已,只有停了水果生意。老公因为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和生病的自己,不能外出打工,家里没了收入。因此,严朝均因病致贫,成为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刚查出病那会,我想一家人肯定完了,每个月都有几百上千的看病支出,这个家也支撑不了好久。但没想到,是国家的扶贫政策救了我们家。”严朝均说,现在她家依然可以享受免费体检,而且看病住院的费用大多数也都能“报账”。

去年的5月,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严朝均就来到了镇卫生院进行体检,血常规、B超、心电图……在她看来,该做的检查也都做了。像这样的免费体检严朝均已经历了4次。

“每一次的体检,卫生院都会把结果记录到她本人的健康档案里,这样可以完整了解个人的健康情况。”叙永镇卫生院院长罗明富说,不仅是免费体检,建档立卡贫困户还能享受到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和看病住院费用的减免政策。

自2017年起,严朝均也和其他贫困户一样,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团队。村医郭鸣凤就是这个团队成员之一,郭鸣凤告诉记者,“家庭医生”会每个月采取入户或电话形式进行随访,了解贫困户的健康情况,一旦有问题就立即解决。2018年4月,“家庭医生”团队在为严朝均入户随访时,严朝均的痛苦表情引起了医生的注意。经过B超检查,发现她有可能患有肝囊肿、胆结石。随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立即安排她住进了卫生院治疗。这次住院治疗医疗费用虽然有4885元,但严朝均自己几乎没花什么钱。

“每个月,我的家庭医生都会不定时地上门或打电话,问我吃药没有,身体有没有好一点,还会经常来给我测量血压、血糖,给我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医生们真的好得很。”现在,有了免费体检、有家庭医生,还有健康扶贫政策,“我现在再也不用为生病而犯愁了”,严朝均说。

据了解,自2015年起叙永县在全县实施了全民免费体检,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免费体检150.16万人次,其中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率100%。同时,根据体检结果建立起个人健康电子档案,实施精准化健康管理。现在,叙永县的贫困群众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未病先防的观念慢慢深入人心。

【点评】

省特邀民生观察员、内江爱尔眼科医院CEO吴建平:

2020年,全省已免费为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健康体检。为确保健康体检的工作质量,各地卫健部门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人员培养和质量控制。坚持按照“一人一档”“一户一档”的原则,完善健康档案,建立健康管理台账,并实行动态更新,方便群众查询和接受健康管理。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提供个性化健康干预和指导服务。同时,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管理”的模式,将高血压、糖尿病、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重性精神病及肺结核等纳入重点管理,进行精准健康评估、精准健康管理,有针对性的出具健康处方,积极开展预防健康服务,树立“治未病”的理念,指导患者进行自我干预,全面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素养整体水平。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虽然已经全部脱贫,但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不可避免,希望这项惠民政策能一直坚持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