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56) | “80后”教师赵崇毅:不放弃“学渣”,他们也能光芒万丈

2021-01-26 13:2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杨雅涵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他是一名“80后”青年教师,组织成立“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团队,带领学生服务地方发展、助力家乡建设,曾获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他参与用彝族文化助力中职学生成长实践的研究,将彝族文化内容分解为音乐、舞蹈、文化等具体专项,指导学生文艺作品获国家级、省级辅导奖。

他,叫赵崇毅,今年35岁,现任雅安市汉源县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兼校团委书记。

1月26日,记者联系到赵崇毅,谈及参与“追光2020”天府人物推介活动,他十分激动,“青春就是一束最耀眼的光芒,我很高兴,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能够帮助他们去完成梦想,当他们光芒万丈时,作为师者,我心中的光也更亮。”

11年前,赵崇毅成为汉源县职业高级中学的一名老师。他表示,“在很多人眼中,认为职高的学生成绩不好,是‘学渣’,而我有幸成为职高学生的老师,就要改变这种偏见,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去影响学生,让他们用自己的所学建设家乡。”

“团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作为校团委书记,带领青年学生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是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赵崇毅的号召下,学校于2010年成立了一支以学生为主的“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队。

多年来,“我们在行动”志愿者队伍承担了汉源县梨花节、桃花节、樱桃节、花椒节、品果节的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加县级组织的文明城市创建、青少年权利维护、法制、禁毒等各类宣传活动。同时还代表汉源县参加全省、全市的各类推介活动。创作《致青春》、《贡椒谣》、《山号》等音乐作品,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喜爱,广泛地传播了汉源县特色文化。

其中“黎人之音”为“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队的艺术精英团队,主要职责就是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曾在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时,获得全国特等奖以及全国一等奖。“看到学生们发光发热,我的内心十分骄傲。”赵崇毅说。

汉源是享受少数民族待遇政策县,彝族人口约占全县人口的10%,汉源职高从2009年起开始彝族文化教育。如何更好地帮助彝族学生成长成才、向上向善、全面发展?近年来,赵崇毅投身于彝族文化与职业教学相结合的研究中。2014年,他所研究课题《用彝族文化助力中职学生健康成长》在四川省普通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中获二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