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0市启动科技服务创新试点 让农业硕士博士到一线去

2021-01-26 14:0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近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自今年1月起,在全省10个市的19个县(市、区)开展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其中,将建立基层农业硕士博士向生产一线流动机制,其工作经历和业绩可作为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为破除制约科技创新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将先进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导入农业农村发展实践,加速科技成果在农村基层的转移转化,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决定在全省开展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

据悉,目前,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有硕士博士2557人。2021年,选择在有20名及以上硕士博士的成都市、南充市、达州市、德阳市、乐山市、自贡市、广元市、广安市、眉山市、泸州市等10个市的19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

试点内容包括:

建立基层农业硕士博士向生产一线流动机制。破除制约人才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基层硕士博士到生产一线参与成果转化、技术培训和推广服务。将基层硕士博士参与农业科技服务纳入专业技术人才基层锻炼计划,其工作经历和业绩可作为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鼓励基层硕士博士参与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支持基层硕士博士为农技推广机构履行公益性职能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参与农业重大项目实施,建设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服务联盟,探索推广资源有效集聚的新途径、农科教有效对接的新模式,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注入新动能。

鼓励基层硕士博士与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技术合作。支持基层硕士博士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所在单位同意,进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承包、技术咨询等服务。

鼓励基层硕士博士参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基层硕士博士与四川创新团队、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团队,以及相关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院校联系合作,开展农业科学试验,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助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相关产业团队、农科研院所、涉农高校,对基层硕士博士开展有针对性的实地培养,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鼓励基层硕士博士进入农业园区提供科技服务。支持基层硕士博士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发挥专业特长的平台,采取挂职锻炼、联合办公、共建基地等多种形式,联合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围绕我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动实施一批智慧农业、装备支撑、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生态修复、清洁生产等应用技术项目,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等。

试点范围:

成都市(7个):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简阳市、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金堂县

南充市(2个):顺庆区、仪陇县

达州市(2个):达川区、宣汉县

德阳市(1个):广汉市

乐山市(1个):市中区

自贡市(1个):富顺县

广元市(1个):苍溪县

广安市(1个):岳池县

眉山市(2个):东坡区、仁寿县

泸州市(1个):泸 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