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民生促稳定!自贡启动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行动

2021-01-26 16:3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月26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启动为期3天的“六稳”“六保”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对176件民生案件采取措施行动,执行到位,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促进公正善意文明执行,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提升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

据了解,本次行动中,自贡法院将全面清理未结和终本结案的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力量通过采取拘传、拘留、罚款、搜查、扣押等一次有效的执行措施,尽最大努力执结一批案件,在春节前集中兑现一批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救助一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困难申请人、集中制裁打击一批拒不执行涉民生案件的被执行人,提升群众对“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获得感。

哪些案件将在行动中重点执行?据自贡市中院执行局局长罗德才介绍,主要涉及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损害赔偿、追索赡养费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标的执行案件,确保件件有结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何执行?

自贡法院多措并举,确保执行到位。

查人手段运用到位。各法院根据工作实际,自行组织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协助查控被执行人,网格员协助执行等工作机制作用,穷尽查找被执行人手段措施,尽最大可能将被执行人传唤到案。

 

强制措施运用到位。在集中行动过程中,自贡法院做到“法律讲透、压力给够”,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的,采取拘传、拘留、罚款、扣押措施,原则上要求1次及时履行,防止当事人借执行和解拖延执行,避免重复采取其他措施,从而提高执行效率;对被执行人确因履行能力有限的案件,可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长期履行协议。

 

司法救助运用到位。自贡法院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因债权不能实现而陷入生活困境的,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解决困难申请执行人燃眉之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

 

“智慧执行”运用到位。自贡法院对纳入专项执行行动的案件,全部使用“智慧执行”系统,将执法音视频回传执行指挥中心,进一步提升执法行为规范性;有条件的法院可组织申请执行人查看现场执行音视频或通过“阳光执行”小程序主动推送至申请执行人,拓宽执行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