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就地过年热度上涨260%,成都本地游访问量增4成

2021-01-26 17:5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2021年春运将正式拉开序幕。1月26日,记者从携程获悉,针对因各种原因确有需要返乡的人员,为减少旅途风险,携程联合有关机构启动的“携爱回家第四季——安心过年公益计划”已正式上线,将送出2021份包括核酸检测、在线问诊服务在内的安心过年礼包,为用户安心过年保驾护航。同时,携程首发“原地过年宝典”,不出远门也能看到诗和远方。通过用户最新搜索行为分析:当前,原地过年热度上涨260%。在整体搜索量中,本地出行热搜量占比超40%。

留在原地过年,也能看遍美景。从携程数据中看出,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超8成用户倾向本地出行。上海、湖州、广州、成都、重庆、武汉、贵阳、宁波、长沙、郑州本地访问量上涨。其中,上海本地访问量增幅约为61%,湖州本地访问量增幅约为55%,成都和重庆的本地访问量也增加了4成。

当地及周边小而美的景点成本地出行首选。滑雪和温泉依然是本地热搜的宠儿。其中,成都西岭雪山、湖州云上草原星空滑雪场、贵阳万象温泉、西安临潼悦椿温泉等搜索热度均有上涨。原地过年,大家更愿意亲近自然。绵阳九皇山、四川峨眉山、成都青城山、重庆金佛山本地热度靠前。

“酒店度假”也是一种原地过年的方式,不离开城市,不出远门,不少用户选择一家人在度假型高星级酒店过年。携程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春节酒店订单量中,高星酒店占比约为66.8%。上海、三亚、北京、广州、苏州、杭州、南京、大理、深圳、重庆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酒店预订量前十城市。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上海南郊宾馆、上海东方佘山索菲特大酒店、三亚·亚特兰蒂斯、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深受用户喜欢。听音乐,泡温泉,和孩子在酒店乐园嬉戏,也能享受过年的欢乐。

今年,90后、00后通过互联网链接社交,也发现了更多美景。携程社区各地内容搜索热度上涨127%。 来自携程美食林1月4日—1月17日的数据显示:春节前夕美食搜索量出现上涨,预计越临近春节,上涨幅度会越明显,一般到大年二十四前后为涨幅峰值。在美食热搜中,本地热搜美食占比超50%。

重庆、上海、成都、北京、广州为本地热搜美食热门城市top5。其中,重庆本地美食搜索上涨约30%,上海则上涨15%左右。从携程数据中可看出,自助餐、火锅、海鲜、烤肉、羊肉等美食品类最受大家欢迎。据了解,针对原地过年的趋势,携程美食林推出了年夜饭系列的餐厅套餐,还将推出“时尚摩登小酒馆”、“传统上海味道”系列主题的餐厅套餐活动,结合当下最火的直播形式,给用户带来新一年的美味。

【部分春节本地搜本地热搜景区】

北京本地热搜景区为:南山滑雪场、古北水镇、军都山滑雪场、故宫、怀北国际滑雪场。

上海本地热搜景区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东方明珠、上海欢乐谷、上海自然博物馆。

成都本地热搜景区为:西岭雪山、成都融创雪世界、花水湾第一村温泉大酒店、都江堰青城道温泉、宝山温泉。

三亚本地热搜景区为:蜈支洲岛、三亚·亚特兰蒂斯失落的空间水族馆、南山文化旅游区、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三亚千古情景区。

湖州本地热搜景区为:云上草原、云上草原星空滑雪场、江南天池滑雪场、莫干山开元森泊度假乐园、龙之梦动物世界。

绵阳本地热搜景区为:九皇山、浮生御度假村温泉中心、绵阳方特东方神画、罗浮山会议中心温泉度假区、绵州温泉。

贵阳本地热搜景区为:万象温泉、息烽温泉、四季贵州山地温泉水世界、保利国际温泉、贵御温泉。

重庆本地热搜景区为:金佛山、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南天湖景区、融汇温泉城、金佛山北坡景区。

长沙本地热搜景区为:灰汤温泉华天城旅游度假区、紫龙湾温泉、长沙铜官窑古镇、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湘江欢乐城。

广州本地热搜景区为:从化碧水湾温泉、广州融创雪世界、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从化温泉风景区、广州融创乐园。

杭州本地热搜景区为: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湍口众安氡温泉、杭州云曼温泉、桐庐生仙里国际滑雪场、杭州宋城。

深圳本地热搜景区为:东部华侨城、深圳野生动物园、茵特拉根养生温泉、世界之窗、深圳欢乐谷。

西安本地热搜景区为:白鹿原滑雪场、临潼悦椿温泉、翠华山滑雪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大秦温泉。

(携程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