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巴蜀红色珍档①丨血染的土地册

2021-01-26 19:4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文/视频剪辑

开栏语:

川渝两地山水相连、同根同源、人文相亲。在历史的长河中,前赴后继的共产党人在巴蜀大地上留下了动人的故事和难忘的印记,红色基因在这片土地上传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四川日报全媒体联合四川省档案馆、重庆市档案馆共同推出“解码巴蜀红色珍档”专栏,每期聚焦一份红色珍档,让档案讲述峥嵘岁月的感人故事,带领大家感受共产党人坚守的初心使命。

血染的土地册

暗黄色图纸,一共有15张,其中6张侵染着血迹,文字竖排墨书,每页手写五行字,每行包括姓名,男女人口总数,共分得谷子多少,以户为单位计算——在巴中市历史档案展览厅有这样一份国家一级文物。

这是一份土地分配花名册。放眼望去,花名册的边角部分已经开始残破,但花名册上的血迹却格外显眼。

“这是川陕苏区分配土地花名册,血染的背后还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陈芳是一名基层档案工作者,也是巴中市历史档案展览厅的一名义务解说员。

听她来讲讲土地册背后的故事。

1932年,红军入川建立了川陕苏区,各地苏维埃政府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土地册故事的主人公周玉莲所在的乡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运动。

周玉莲的丈夫叫龚正举,担任乡里的土地委员,他负责制定分配方案,将土地分配给穷苦乡亲们。所以,土地册一直由他亲自保管。

1935年,龚正举要随红军长征了。临走前,他把册子交给周玉连,并叮嘱她:“我走后,务必保护好它,这可是我们穷人的命根子呀!”

红军走后不久,国民党反动派卷土重来,地主、还乡团紧随而来。他们闯进周玉莲的家,翻箱倒柜,逼迫她把土地册交出来。周玉莲横眉冷对、咬紧牙关只字不吐。敌人恼羞成怒,对她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毒打摧残,甚而用刺刀在她的胸口乱戳,直至她昏死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周玉莲竟奇迹般地醒了过来,她艰难地爬到已被打翻的香炉旁,伸手进去摸索着,原来土地册还在。周玉莲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将它紧紧贴在胸口,鲜血染红了土地册。

“每当我讲起这个故事,就有一种揪心的痛,但是这痛里又有着希望和敬意。”陈芳说,一份档案就是一扇回望历史的窗户。在巴中就有12万人参加红军,4万多人壮烈牺牲。他们的付出,换来了人民的解放,换来了胜利的曙光,换来了新的生活,换来了一个新的中国。

(本期特别鸣谢:巴中市巴州区档案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