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巴县建设1000亩生物隔离带 构筑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1-01-26 22:3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余璐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1月26日,在甘孜州丹巴县生物防火隔离带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的栽植仙人掌,挖坑、栽种、掩土,流畅的动作一气呵成,仙人掌栽种在山脊,山梁等山势陡峭的地方,栽种规格始终一致。

据了解,此次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共13361米,面积达1000亩,涉及丹巴章谷镇、甲居镇、格宗镇、梭坡乡4个乡镇的8个村,共种植仙人掌种苗62.60万株。项目完成后,将达到春天是花带,夏天是林带,秋天是果带,一年四季都是生物防火隔离带的效果。

据现场工作人员刘洪刚介绍:“仙人掌种苗采购是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在20公分以上,种植的时候种植株距和行距都是1米,土壤开挖是10公分以上的深度,种苗三分之一必须要埋在土壤里面,使种苗更多的接触土壤,让种苗的成活率更高。”

生物隔离带,又称绿色防火,就是在林缘地带,或者是山脊处,种植仙人掌等抗火耐火植物,形成生物防火隔离带,能对林火蔓延起到很好的阻拦作用。是一项重要而有效的绿色生态防火工程,也是森林防火工作的治本措施之一。

丹巴县林草局工作人员特牛表示:“生物防火林带工程,一旦取得建设成效过后,在人文活动比较密集的区域,与之相邻的林地之间形成一个宽50米,长13000余米的生物防火林带,我们所栽植的仙人掌燃点非常高,不容易着火,可以有效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图片由丹巴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