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成都杜甫草堂茅屋换茅草 老手艺有了后继人

2021-01-27 10:35: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萤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摄影报道

“完工了!”“今年算是小补,翻新还要等几年去了。”

“这门手艺的生存,现在是越来越难了,还好草堂还有这些茅草房。”

2021年1月23日,72岁的刘瑞寅爬梯子上房掀草。

长舒一口气的周礼春是这支专业茅草扎制队伍的头儿,他告诉记者:“今年只是对茅草房进行了小补,草堂茅屋不当阳,周围绿树多,对茅屋来说太阴的地方容易受潮,加上鸟儿也爱啄茅草里的虫子,时间久了,茅屋的寿命就只能靠我们来维护。”

1月24日,周日,下午修补完最后的茅草屋——“少陵草堂”碑亭,周礼春招呼队里的老伙计,让记者为他们拍下了完工后的合影。

2021年1月24日,周礼春(左一)和他的老伙计们在今年草堂茅屋修缮完工后拍了这张合影,大家手中拿着的照片是他们6年前在草堂修缮茅屋的场景照。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在1997年依据杜诗描写和明代建筑格局,恢复重建了“茅屋故居”,还原了杜甫当时居住的环境。周礼春说:“当时我还是学徒,草堂的‘茅屋故居’都是我师父他们扎的。”扎茅草房是技术活,通过勤学苦练,周礼春随后开始承接草堂茅屋的维护修缮。

2015年1月20日,草堂茅屋迎来最大一次翻新。

“2015年对所有茅屋进行了彻底翻新,那年光收集这些茅草就很费功夫,用了有2万多斤茅草,今年修补还是用了上万斤。茅草不好找,只能在简阳才找到适用的黄茅草。”周礼春说。

眼下,周礼春的茅屋修缮队有7个人,都是从郫都区古城镇、唐元镇邀请来的老手艺人,草堂茅屋因其特殊地位和要求,茅屋的盖法都是一层层铺起来,光茅草屋顶厚度就在20公分以上,而且整个茅屋顶的捆扎、搭建不能有一丝铁器。

“以前,成都周边尤其郫都区周围乡镇还能找到很多‘盖匠’,随着经济的活跃,盖茅草房的市场是越来越少,现在能扎茅屋的都是老人了。”今年77岁的刘明富和72岁的刘瑞寅老人可能就是他们最后一次上房掀草,周礼春笑着说,“还好这些老人家身体还硬朗,我侄儿这两次也来跟着老艺人学习,下次过来,端把椅子让老人家来当顾问,上房掀草还是需要年轻人。”

    编辑推荐